首页>要闻 要闻

“头脑风暴”式协商 脚踏实地服务台商

2016年05月21日 16:21 | 作者:记者 照宁 见习记者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厦创业的台湾微型企业,他们有一些实际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两岸青创政策中提到的房租补贴他们多久能领到且该与哪些部门询问并对接?”

“你们台商协会需要把对政策深入了解的台商召集起来,我们派区里相关的部门、人员,针对现有政策如何操作的问题和他们进一步沟通交流……”

5月19日,中共厦门市海沧区委牵头组织的近40名台商代表刚刚结束了对厦门市海沧创新园、海沧自贸公园、海沧创业广场等地的考察,厦门市海沧区台商台企协商座谈会在海沧区行政中心会议室召开。海沧区“四套班子”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台办、区经贸局、区发改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台商代表围坐一起,正进行着一场“头脑风暴”,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黄强在与台商进行着一对一的协商。

为帮助台商台企解决实际困难,自2011年4月,海沧区建立并推行台商双月座谈会制度,后正式更名为台商台企协商座谈会。从最早由海沧区主办的区级座谈会,发展到如今有厦门市委统战部、市台办等共同参与主办;从最早坐在办公室座谈交流,到后来进工厂进企业;从起初关注台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到如今共同探讨两岸产业转型和社会治理转型。截至目前,已召开16场,解决台商反映的问题和建议85件,台商台企协商座谈会已成为政府与台商台企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和海沧区对台的服务品牌。近年来,海沧区先后出台《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服务台商台胞加强对台交流合作若干意见》、《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扶持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政策。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企负责人代表曾钦照表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肩负两岸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作用,而两岸发展的关键在台湾青年,他们是实现祖国统一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与会台商一致认为,两岸青年交流重在心灵契合,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共同家园”。透过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内构建的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简称“青创基地”)和“两岸青年创业园”,两岸青年人能够共同创业,实现自己人生当中的事业理想,这比就业的概念更深一层。“我们利用台商协会,以台湾人找台湾人的方式来进行招商,这对两岸有好处。”厦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台商代表高瑞华说。“希望政府在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如何‘留住’上多下功夫。”台商青年代表林士伟希望政府能帮助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放开资质局限、协助增加业务量等。

座谈会上,台商台企代表站在“自家人”的角度提出很多实际的意见建议:大陆应简化手续,制定一系列可落地的政策吸引台湾人到大陆创业;打造区别于其他地域的青创中心,吸引台湾青年落户;对引进的台湾优秀人才提供租房补贴或生活费补贴,并由市台商协会或大陆企业协会协助提供就业机会,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更放心;除了增加现行的政策外,还需对政策实施加以细化。

“通过搭建座谈会这一平台,得以及时将政府的想法与台商台企进行沟通使之变成可行性计划予以实施。”海沧区政府副区长吴伟平介绍说,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将主打“台牌”,为来厦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免费自行车的骑行、大众餐厅等配套服务,另有150套的公寓正在装修中,力求为他们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平台。

“大陆企业对台湾青年的评价很高,拿台湾的青年人来教育大陆的青年人。台湾青年不仅职业素养好,而且专业技能强,希望能通过我们搭建的平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到大陆就业、创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海沧区代区长孟芊表示。

“不管风云如何变幻,我们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决心和态度都不会有任何改变。面临产业转型发展升级的关键时期,海沧区一定会与台商台企相向而行。”黄强向与会者明确表态,他指出,市政府相继出台的第一批、第二批企业扶持政策中覆盖台企,欢迎各位台商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区委区政府会反映到市委、市政府,以此来更实实在在地服务好台商台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台商 海沧区委 厦门 头脑风暴 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