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政府能否稳住国内局势

2016年05月22日 2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1日电(国际观察)委内瑞拉政府能否稳住国内局势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继延长经济紧急状态后,委内瑞拉20日至21日又举行军事演习,以显示不惧外来威胁、维护主权完整的决心。分析人士认为,在反对党“逼宫”和外部干涉风险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委内瑞拉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保政局稳定,并设法克服经济困难。

紧急状态维稳经济

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财政收入锐减的背景下,委内瑞拉多年来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福利政策存在的问题集中爆发,令该国经济陷入困境。由于商品匮乏、物价暴涨、治安恶化,社会不满情绪逐渐积累。

今年来,作为委内瑞拉经济支柱的石油出口继续量价齐跌,外汇储备降至过去13年来的最低点,大笔债务需要偿还,而国家财政入不敷出。

为提振经济,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确定15个经济增长新引擎,改革外汇管制制度,打击偷税漏税,减少对国内汽油的财政补贴等。

为应对经济困境,委内瑞拉政府宣布自今年1月14日起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之后又在3月14日和5月14日两度延长紧急状态。在实行经济紧急状态期间,委政府可以使用议会批准范围外的储备资金,同时采用现有法律框架外的特殊手段保障物资供给和流通、推动各类社会民生项目实施、简化进出口和政府采购手续、吸引外资、增加生产、打击逃税等。

目前看来,这些措施收效尚不明显,能否给委内瑞拉经济带来转机还有待观察。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委内瑞拉 政府 经济 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