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草原分布有野生植物1.5万种、野生动物2000多种

2016年05月23日 10:1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覆盖我国2/5土地的草原,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及牧草种质资源,对于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具有重要意义。”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说。

  5月22日,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办的全国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在宁夏固原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1982年以来,这里已发展成为总面积6660公顷、全国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以本氏针茅为建群种的典型草原生态系统。

  我国丰富复杂的自然条件,孕育着多种多样的草原动植物,种类极其丰富。据统计,天然草原上分布的野生植物有15000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约在2000种以上;繁衍的野生动物达2000多种,其中有1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为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国成立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并制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提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重大工程,通过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岩溶地区草地治理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不断加大对退化、沙化、石漠化草原和陡坡地等生态脆弱区草地的治理力度,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全国草原植被综合盖度达到54%,重大生态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比非工程区平均高出11个百分点,草原生态总体向好。

  有专家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是保护生物的栖息环境和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而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然而,据了解,目前归口农业部门管理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有2个、省级草原自然保护区有7个,涉及草原面积23.95万公顷,占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的0.16%,仅占全国草原面积的0.06%。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草原 野生植物 野生动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