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西藏,从这一刻启程

——专家学者谈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

2016年05月23日 1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65岁的次丹旺姆老人一如往常的早起,喝过酥油茶吃过糌粑,来到拉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晨练。此时,园内已聚集了跳锅庄舞、打太极拳、练剑的人群。而布达拉宫转经路上,更是有络绎不绝的信徒。

老人出生那年,西藏和平解放。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

新西藏,从这一刻启程。


5bb38da1fb8c45a192a35ce175096635

经过65年的发展,西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藏铁路通车、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僧尼等人群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人均寿命由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68.17岁,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大关,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一个更加现代的新西藏让雪域儿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图为一列客运列车行驶在西藏那曲县境内的青藏铁路上(2014年9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从此,西藏这片离天“最近”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

如今,次丹旺姆老人的两个儿女都已成为国家公务员,孙子孙女正在上学,经商的小女婿则在政策优势和自己的努力下,给他们一家创造了丰厚的财富。

而在旧西藏,这样的状况无法出现在一个普通农户人家的身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认为,和平解放前,西藏的大量财富集中在了少数贵族、僧侣及农奴主手中,普通群众的交通、用水、医疗等保障无从谈起,尤其在农牧区。

“和平解放后,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央投入的不断加大,西藏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到全体农牧民群众,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

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44元,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和平解放后,西藏历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不仅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身的解放,制度的变革,带来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根本变化。扎洛在西藏很清楚地看到,现金收入在农牧民收入中占的比例很大。财政部门的“惠民补贴明白卡”中有80多项现金补贴和政策福利,一些边境地区的政策性补贴高达人均数千元。

“这种补贴的常态化、全覆盖意味着西藏惠及农牧民群众的福利体系建设已经较为完备,覆盖到了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说明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社会发展成就惠及了全体农牧民。”他说。

过去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马,如今在农牧区逐渐被汽车所替代。扎洛说,2015年在西藏昌都市卡若区随机抽样的4个村子里,50%以上的家庭都用上了家用轿车。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西藏 和平解放 6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