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写在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之际:续写更大的历史奇迹

2016年05月23日 10: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历史性的转折点往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65年前的5月23日,注定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此,西藏进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建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正是因为和平解放,才有了1959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民主改革运动,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成为世界人权史上的一大壮举;正是因为和平解放,才有了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充分享有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事务的权利;正是因为和平解放,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康庄大道,书写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和平解放65年来,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火车开上世界屋脊;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实行15年免费教育;人均寿命由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68.17岁;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一个现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地球之巅,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雪域高原6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

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信心无限。我们相信,有65年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有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雪域高原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藏 和平解放 65周年 雪域高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