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种类繁多的葫芦手工艺品

2016年05月23日 17:27 | 来源:新浪网
分享到: 

在中国,葫芦谐音“福禄”,加上葫芦形状优美,因此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葫芦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

葫芦

葫芦手工艺品的制作工艺种类繁多,分为工笔画葫芦、大漆葫芦、墨刻葫芦、针刻葫芦、烙画葫芦、堆彩浮雕工艺葫芦、雕刻葫芦、范制葫芦、自然勒压葫芦等20多种工艺。如今,随着葫芦文化与现代技艺的结合,除了用于收藏观赏,还有越来越多注重实用的葫芦手工艺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例如,葫芦茶叶罐,葫芦打火机、葫芦小夜灯等,这些精美的葫芦工艺品,在注重观赏性和实用性的同时,也成为了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

工笔画葫芦工笔画葫芦

工笔画葫芦:主要采用中国传统工笔画技艺和题材进行构思创作。图案主要有牡丹、花鸟、山水等素材,运用传统书画技巧,结合油画、国画等元素,创作出工笔画葫芦精品。

针刻 (1)针刻葫芦

针刻葫芦乃是葫芦艺术品中的一种,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民间技艺,属微雕艺术一门。墨刻葫芦主要用特制钢针在葫芦表面以极细的线条刻出山水、花鸟、人物和文字,然后涂上松墨,令其线条明晰生动。

烙画 熊猫 (2)烙画葫芦

烙画葫芦:图为葫芦工坊猴年的新作品“四勿猴”,以烙画创作。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火笔画,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大漆 (3)大漆葫芦

大漆葫芦:法国设计师的蛋壳漆艺和葫芦工坊大漆葫芦工艺进行的巧妙结合

堆彩 (2)堆彩葫芦

堆彩 (6)堆彩葫芦

堆彩浮雕葫芦:制作技艺是起源于汉代的“堆彩”技法,整个过程需八道工序,全部手工制作,不掉色,不掉图案。

茶叶罐 (7)葫芦茶叶罐

罗汉系列葫芦茶叶罐罗汉系列葫芦茶叶罐

葫芦茶叶罐:葫芦之所以装茶,是因为葫芦的外壁是双气孔结构,利于保存茶叶的新鲜味。

葫芦灯葫芦灯

葫芦小夜灯:通过打孔、镶嵌等工艺精心制作。图中的“福”为康熙御笔的天下第一福,通过烙画的形式烙到葫芦上。右边那款为恭王府定制。

雕刻葫芦灯 (2)雕刻葫芦灯

这些精美的葫芦手工艺制品,也成为了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据葫芦工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然介绍,很多外国人也特别喜欢中国葫芦工艺品,尤其是烙画、针刻、和葫芦实用器,如鸡蛋葫芦烙画少林小子、熊猫、茶叶罐,他们侧重于葫芦图案的中国元素,同时也看重葫芦工艺品的实用性。

小小的葫芦,不仅仅可以变成高端精美的艺术品,也可以成为我们不可缺少的日用品。在中国手工艺者的奇思妙想和精巧技艺下,让我们期待更多精美的葫芦手工艺品吧!

葫芦手串108颗 (3)葫芦手串108颗

葫芦香桶葫芦香桶



编辑:陈佳

关键词:种类繁多 葫芦手工艺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