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梦想照进“世界屋脊”

——雪域儿女畅谈西藏和平解放65年沧桑巨变

2016年05月24日 13:27 | 作者:白少波 林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5月的西藏,天蓝草绿、山青水碧,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签订。从此,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

65年来,雪域各族儿女在“世界屋脊”的高天厚土间,在中央治藏方略指引下,挥洒激情、追逐梦想,谱写出一部部恢弘壮阔的史诗。

光明,驱散无边的黑暗

西藏和平解放前,衣衫褴褛的农奴口中传唱着这样一首民谣:“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

西藏的和平解放让百万农奴燃起了希望和梦想。

记者日前走进拉萨市城关区藏热社区72岁的巴桑卓玛的家。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能体会春天的温暖。在旧社会没有自己的住处,如今却住在2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巴桑卓玛说:“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二五”期间,西藏财力的70%以上投向了民生领域,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实现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

孤寡老人拉巴卓玛今年76岁,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生活收入来源,但是政府为她提供了每月630元的低保。两年前,拉巴卓玛因心脏病住院,高昂的医疗费用一度让她想放弃治疗,居委会及时启动大病救助机制,老人顺利得到了有效治疗。

“没有共产党领导的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的发展进步。”藏热社区老人格桑平措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自由,迸发新生的活力

在旧西藏,神权与政权融为一体,百万农奴遭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压迫。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了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昔日的农奴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目前,西藏各族群众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权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西藏自治区有12名代表为藏族,门巴族、珞巴族虽然人口极少,也分别各有1名代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西藏 和平解放65周年 世界屋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