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没必要每年接种1500万例狂犬疫苗

2016年05月24日 15:09 | 作者:京虎子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只有患了狂犬病的动物伤人才有可能传播狂犬病,定期给宠物打狂犬疫苗,这样宠物不会患狂犬病,被这些宠物伤了也就不必担心狂犬病。

5月20日,丰台区看丹桥附近有一只黄狗咬人,当天有15人被狗咬伤;19日、20日,福州也连续出现恶犬伤人事件,引起市民关注。被狗咬了,人们通常想到的是打狂犬疫苗,但其实,狂犬疫苗最好是事前给狗打而不是给人打,这恐怕是很多人不知道的。

狂犬疫苗是第一个现代化病毒疫苗,在此之前的牛痘苗虽然也是病毒疫苗,但不是用现代科学的方法研制出来的。狂犬疫苗研制成功的时候不仅病毒学还没影,连病毒的概念都不清楚,是一个超前型疫苗。这个疫苗是巴斯德团队研究出来的,也是著名生物学家巴斯德本人最后的辉煌,他之所以选择狂犬病,是因为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百分之百。

为什么说几乎?是因为有极少一部分人被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咬伤后没接种疫苗,却也活了下来,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运气好,赶上弱毒株了。

既然狂犬病如此凶狠,狂犬疫苗又很有效,为什么不像其他疫苗那样普及接种?那是因为虽然狂犬病死亡率奇高,但狂犬病不多见,只是因为中者必死才出名,普及接种的成本和效益相比就不合算了。因此,巴斯德根据狂犬病毒进入人体后的特性,研制出的狂犬疫苗能够同狂犬病毒抢时间,在狂犬病毒发威之前让身体产生抵抗力,然后将狂犬病毒灭掉。

不过这样一来,问题也出现了,自从开放养宠物,被咬的人越来越多。2011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狂犬疫苗年接种例达1500万;可再看看美国,每年只接种了不到6万,美国人养的宠物比中国还多,为啥接种的人这么少?是因为美国的宠物不咬人?

不是,是因为美国的宠物普遍接种了狂犬疫苗。事实上,只有患了狂犬病的动物伤人才有可能传播狂犬病,定期给宠物打狂犬疫苗,这样宠物不会患狂犬病,被这些宠物伤了也就不必担心狂犬病。美国的狂犬病主要是因为接触了蝙蝠而传染上的。但是咱这里的宠物狂犬疫苗接种率甚低,被伤了后无法确保不会得狂犬病,只能求万全之策,采取“狗染病,人打针”的办法。

说到这里,听明白了吧?狂犬疫苗是事先给宠物打的,不该事后给人打。您家里的宠物按时打了疫苗,被伤了后就不要担心狂犬病。您家里的宠物没有打疫苗的话,就赶紧去打,免得下次再伤人。

中国的狂犬疫苗接种的浪费是巨大的,因此有一种说法,不必着急接种,因为即便是被患了狂犬病的动物咬了,通常3到8周出现症状,少的有9天,罕见的情况长达6-7年,这也就出现了10天观察法——如果动物看起来很健康,就先不处理被咬伤的人;如果10天内动物出现症状,再接种疫苗也来得及。在美国通常是这样做的,但这么做的前提是宠物都按时接种了狂犬疫苗。

结合咱们的国情,对付狂犬病,一是自己家的宠物要按时接种狂犬疫苗;二是少招惹外人的宠物或者野狗野猫,现在人遛狗很少拴着,所以要留点神;三是被不知道是否接种疫苗的动物咬伤后,如果对10日观察法没有十全的把握,还是接种狂犬疫苗吧。

□京虎子(科普作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狂犬疫苗 狂犬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