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燃烧现有化石燃料将让全球气温上升8摄氏度

2016年05月24日 19: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记者张家伟)加拿大研究人员23日报告说,如果全部燃烧地球已知化石燃料,相当于向大气排放5万亿吨二氧化碳,将导致到2300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8摄氏度;如果将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也考虑进去,气温升幅可能达到近10摄氏度。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变暖效应比此前估算要严重不少。

据介绍,这种升温幅度在全球各地还存在不小差异。计算结果显示,北极地区升温幅度尤为明显——在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前提下,北极地区到2300年会上升17摄氏度;如果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考虑在内,北极地区气温升幅还将额外增加3摄氏度左右。

这个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项目,利用数据模型对二氧化碳累计排放量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研究人员说,此前一些研究利用较简单模型计算出的升温幅度明显低于这个新估算结果,这主要是因为海洋吸收热量的效率等一些因素没有在模型中得到正确体现。但研究人员也说,他们这一计算结果只考虑了已知所有化石燃料存量,并未计算随着技术进步未来可能新发现的化石燃料。

报告说,除影响全球气温,持续的二氧化碳排放还将导致区域降水出现变化:热带太平洋区域降水会大幅增加,澳大利亚、地中海地区、南部非洲、亚马孙部分地区以及中美洲、北美洲的降水会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学者托马斯·弗勒利希在《自然·气候变化》配发的一篇评论中说,以目前全球使用化石燃料的趋势,温室气体排放所导致的升温幅度将超过《巴黎协定》所制定、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的目标。各国决策者有必要看得更长远,以十年乃至百年的时间跨度,去思考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化石燃料 气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