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一个“80后”思政教师的党课:把“我”变“我们”

2016年05月24日 20: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5月24日电题:把“我”变“我们”——一个“80后”思政教师的党课

编者按:今年五一前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教师徐川发出一封公开信《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章被300多个微信号转载,单日阅读量超过200万,引起广泛关注。

走近“线下”的徐川,我们强烈感受到,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大学思政教师以自身对党的坚定信仰,对事业的热爱忠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追求,出色回答了“我为什么入党”的追问。

从今天起,我们将在“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栏目陆续播发不同年代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专访。通过他们的故事与感受,让我们重温党旗下的誓词,重温党的宗旨,坚定党性,高扬信念!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朱婉君

台上故事段子不断,台下掌声阵阵、走道挤满学生……这不是哪个学者名人的讲座,而是一个“80后”高校思政老师讲授《端正入党动机 争做合格党员》党课的情形。

授课老师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个子不高,能量不小,其《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一上选课系统,几百个学额几秒内被抢空;他的微博微信有10万多粉丝,平均每天要处理200多条学生咨询;原创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阅读量突破200万……

真诚面对:把“墙”变“桥”

“经过了思考讲出的真话,我觉得挺好!”徐川这样鼓励学生。

“徐老师讲党史从不照本宣科,而是直面问题,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让我们对党和信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后,特地从10多公里外赶来“蹭课”的研一学生王翰墨对记者说。

“我有资格入党,但还没想好,到底要不要入党?”一位同学的困惑引发了徐川的思考。

最初只有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为何站在了中国历史舞台中心?早期党代表中很多都衣食无忧,是什么让他们抛弃一切投身于党?……今年五一前夕,徐川写了一封公开信《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文中剖析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有身边优秀党员自小对他的思想触动,也有自己对信仰的理性思考……令他意外的是,文章竟被300多个微信号转载,单日阅读量超过200万。

“学生的疑惑是思政课的难点,但只要真诚面对,墙推倒了就是桥!”徐川说。

弥“代沟”:思政课搬上互联网

问:“异地恋能长久吗?”答:“能,难。”

问:“每次给爸妈打电话感觉是为了要钱……这很不好,但是又需要,怎么办?”答:“下次不需要钱的时候多打几次电话嘘寒问暖。”

……

像这样的问答,徐川平均每天要处理200多条。

和一些老师“课后走人”不同,徐川把思政课堂搬到了互联网上。他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号“南航徐川”共有10万多“粉丝”,只要有人留言,他都一一回复,经常要忙到凌晨才睡,“大学生需要陪伴,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知道我在,一直都在。”

当过女足世界杯翻译官、新东方教师的徐川从不居高临下,而是乐于分享学习秘诀;他很真实,不回避自身高考失过手、大学挂过科的挫折。有的问题一言难尽,他还会从“线上”转移到“线下”,约学生当面交流。正因为如此,学生们爱叫他“川哥”。

简洁、幽默又在理的“答学生问”系列,让一名学生忍不住留言:“原来你是老师,我一直以为你是学生,因为你的思考角度和我们一样。”

民航学院大四学生齐松说,同学们有什么烦恼都愿意问“川哥”,因为他“找得到、靠得住、没代沟”。

以心换心:“我”变“我们”

“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在‘中国梦’的海洋里遨游,在‘四个全面’的道路上驰骋……你们觉得如何?”“一分钟视频”工作坊里,徐川正和几个学生讨论如何把“高大上”时政话题用“萌萌哒”形式呈现出来。

徐川发起“头脑风暴”,先后用超级玛丽、诸葛亮、音符等有趣元素制作《一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分钟“两学一做”》等26部微视频,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受到学生追捧。

“徐川能够受到广大学生欢迎,是因为他把握住了大学生的特质和需求,用平等方式对话,用网络平台交流,真正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说。

在徐川看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方法有千万条,最重要的一条是直面问题,以心换心,“只要真信、真爱,你就一定会找到好方法。”

“我认为,如果一个学生没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不为同学全心全意奉献,做不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他是没有资格入党的。如果大家都同意这个观点,那么,就不只是代表我了,而是我们!”党课结束,掌声雷动。(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党课 思政教师 80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