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2016年05月25日 14:0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青年杨绛

7月,高中毕业。暑假期间,考取南京金陵女大及苏州东吴大学。我想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开始招收女生,但此年不到上海招生,只好作罢。上大学是大事,父母师长亲友,都为我选择学校。为了开阔视野,活泼思想,大家认为男女同学胜于女校。秋季始业,我到东吴大学上大一级,寄宿学校共三年,上大学三年时,有一学期走读。

1929年在东吴上大学,秋季升入二年级。

1930年在东吴上大学。好友蒋恩钿已考入清华,劝我转学清华。暑假期内,她陪我到上海交通大学报考转学清华,已领到准考证。我大弟患肺结核病,暑天忽转为急性结核性脑膜炎,是不治之症。我帮助母亲和大姐轮班守夜,大弟病亡,不前不后,正是清华招生考试的第一天凌晨,我恰恰错过考期。秋季升入大学三年级,此年曾走读一学期。

1931年在东吴上学,秋季升入大学四年级。学期将终,大考前,学生罢考闹风潮。

1932年东吴大学因风潮停课。开学在即,我级是毕业班。我与同班学友徐、沈、孙三君(皆男生)及好友周芬(女生)结伴到燕京大学借读。当时南北交通不便,过长江,须由渡船摆渡过江,改乘津浦路火车。路上走了三天。2月28日晚抵北京,有我们旧时东吴学友转燕京的费君来车站,接我们一行五人到燕京大学东门外一饭店吃晚饭,然后踩冰走过未名湖,分别住入男女宿舍,我和周芬住二院。我们五人须经考试方能注册入学。3月2日(日期或小有舛错),考试完毕,我急要到清华看望老友蒋恩钿,学友孙君也要到清华看望表兄,二人同到清华,先找到女生宿舍古月堂,孙君自去寻找表兄。蒋恩钿见了我大喜,问我为何不来清华借读。我告诉她:东吴、燕京同属美国教会,双方已由孙君居中接洽,同意借读。蒋恩钿说,她将代我问借读清华事。孙君会过表兄,由表兄送往古月堂。这位表兄就是钱锺书。他和我在古月堂门口第一次见面。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我们都很珍重那第一次见面,因为我和他相见之前,从没有和任何人谈过恋爱。钱锺书自回宿舍,我与孙君同回燕京。蒋恩钿立即为我办好借读清华手续。借读清华不需考试,只需有住处。恩钿的好友袁震(后来是吴晗夫人)说,她借口有肺病,可搬入校医院住,将床位让给我。我们一行五人在燕大考试及格,四人注册入燕京,我一人在清华借读,周芬送我搬入清华。周芬和恩钿、袁震等也成了朋友,两校邻近,经常来往。

7月,在清华借读大四级第二学期卒业,领到东吴大学毕业文凭,并得金钥匙奖。

暑假本想留清华补习外语系功课,投考清华研究生院外语系。钱锺书指望我考入清华研究院后,可与他同学一年,他将是本科大四级。但我补习时方知清华本科四年的功课,一个暑假决计补不上,即回苏州寻找职业,由亲戚介绍,在上海工部局华德路小学为小学教师,月薪120元,还有多种福利(人称“金饭碗”)。我自以为教小学当有余暇补习外国文学,欣然到上海就业。“福利”包含医疗。查身体合格后,教师都打预防伤寒针,共打三针,我打完第三针,大发风疹(荨麻疹)。我当了小学教师方知自己外行(我是走后门当上的),教小学是专门之学。同事俞、徐二女士是沪江大学教育系高才生,我认真向她们学习,天天又病又忙。10月10日放假我回苏州,父母见我风疹发的浑身满脸,就命我将“金饭碗”让给有资格且需要饭碗的一位亲戚,留我在家养病。这种病不算病,但很顽强,很困扰人。钱锺书不赞成我放弃清华,我无暇申辩,就不理他。他以为我从此不理他了,大伤心,做了许多伤心的诗。但是他不久来信,我们就讲和了。寒假期间,他特到苏州来看我。我介绍他见了我父亲。

1933年在锺书指点下,我补习外文系功课。锺书来信说, 此届研究生考试,需考三门外语。我自习法语已多年,得此消息,忙又自习德语, 自习三个月, 勉强能读《茵梦湖》。暑期,应清华研究生院考试。考试地点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校于考试日公布,只需考两门外国语;第三门外语免试。我临时抱佛脚学了德文,白费功夫,还荒疏了法文。但应考还是被录取了。

我与钱锺书在苏州一饭馆内由男女两家合办订婚礼。我随后就到北京清华大学研究院上学,住静斋(女生宿舍)。钱锺书已毕业。他蓄意投考英庚款留英奖学金;因应试者必须有教课两年的经历,所以他急要教书,取得应试资格。他应上海光华大学之聘为英语讲师(共两年),月薪90元,每年以十个月计算。

1934年得清华优秀生奖,每月奖学金20元,学期开始之月为30元,因需交学费10元。

当时女生饭堂包饭每月7元,我每月饭费仅5元。

春假,钱锺书到北京,住清华学堂大楼(即一院),我陪他游览各处名胜。

我请温德( Robert Winter)先生为导师。父亲小中风。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新婚的钱锺书(左)和杨绛搭乘邮轮赴英留学。

1935年 钱锺书考取英庚款留英奖金。我办好自费留学手续。7月13日,我在苏州庙堂巷我家大厅上与钱锺书举行婚礼。我父亲主婚,张一各(仲仁)先生证婚,有伴娘伴郎、提花蓝女孩、提婚纱男孩。钱锺书由他父亲、弟弟(锺英)、妹妹(锺霞)陪同来我家。有乐队奏“结婚进行曲”,有赞礼,新人行三鞠躬礼,交换戒指,结婚证书上由伴郎伴娘代盖印章。礼毕,我家请照相馆摄影师为新人摄影;新人等立大厅前廊下,摄影师立烈日中,因光线不合适,照相上每个人都像刚被拿获的犯人。照相毕,摆上喜酒,来宾入席,新娘换装,吃喜酒。客散后,新娘又换装,带了出国的行李,由钱家人接到无锡七尺场钱家。新人到钱家,进门放双响爆仗、百子爆仗。新娘又换装,与锺书向他父母行叩头礼,向已去世多年的嗣父母行叩头礼(以一盆千年芸、一盆葱为代表,置二椅上)。叔父婶母等辞磕头,行鞠躬礼,拜家祠(磕头),拜灶神(磕头),吃“团圆昼饭”。晚又请客吃喜酒,唐文治老先生、唐庆贻先生父子席间唱昆曲《长生殿》(定情)助兴。新人都折腾得病了。锺书发烧,病愈即往南京受出国前培训。我数日后即回娘家小住。我累病了,生外疹,又回无锡请无锡名医邓星伯看病。病未愈,即整理行装到上海。我住三姐家,不记锺书住何处。出国前,二人有好多应酬。

8月13日乘P&O公司邮轮出国。我由三姐送行,锺书有温源宁师、邵洵美先生送行,他们都坐小船直送上轮船。我的留学护照上是杨季康小姐,所以和锺书同船不同舱。同船有许多同届留英学生。

在香港遇飓风。过新加坡,英官方招待留英学生参观停在海上的飞机。我登上海陆两栖飞机。过锡兰(今斯里兰卡),参观蛇庙及一小乘教神庙。由苏伊士运河过红海入大西洋,天气即凉爽。船上有人死亡,第一次参与海葬。三星期后,在英国上岸,先在伦敦小住观光,即到牛津上学。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绛 钱锺书 杨绛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