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2016年05月25日 14:0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31日,女儿钱瑗与王德一注册结婚,住我家。

1968年 3月4日,小妹妹杨必急性心脏衰竭,在上海去世,8日火葬。

12月,军、工宣队进驻哲学社会科学部(称“学部”)。

1969年 全“学部”人员集中住学部办公室内,每室住8至10人不等。每日分三单元(上午、中午、晚间)学习,由工人师傅领导,每日练军操。不久之后,老弱者得回家住宿。工人宣队在各所揪出“5·16”逼供信阶段,“学部”下放干校之前,全部撤走。

5月19日,革命青年夫妇携婴儿保姆住入我家,分房两间。

11月11日,锺书为“先遣队”下放河南罗山干校,不久干校迁息县。

1970年6月1日,《堂吉诃德》译稿由前组长张黎同志为我索还。

6月13日,女婿王德一被极左派诬为“5·16”自杀身亡。

7月12日,我下放干校。

12月1日,妹婿孙令衍在天津大学自杀去世。

1971年4月4日,干校迁明港“师部”。

5月,余震同志到学部加强军宣队领导“支左”。余震同志到学部后发现“5·16”扩大化,他停止运动,解放干部,在学部工作四年期间,为学部做了许多好事,这是一般群众的看法。此年我在干校。

12月7日,我在郑州治目疾,反致泪道堵塞,干校不准请病假,我请得事假回京治目疾。

12月24日,携女儿钱瑗同到明港探亲(女儿时单身,可享受探亲假)。锺书于我返北京期间哮喘病发,我与钱瑗到干校后方退烧,渐渐痊愈。

1972年 钱瑗与父母在干校同过元旦节,1月4日回北京。

3月12日,钱锺书与我随第二批“老弱病残”者回北京。在北京的研究人员及干部仍在“学习”(即开会,不工作)。

8月,我又从头翻译《堂吉诃德》,因中断多年,需从头再译。

1973年 学部干校学员全部返京。

12月2日,住入我家强邻难于相处,三人逃亡,避居钱瑗北师大宿舍。12月23日,迁入北师大小红楼,翻译《堂吉诃德》工作暂停。

1974年 1月8日,锺书哮喘大发,送北医三院抢救。后因大脑皮层缺氧,手、脚、舌皆不便,如中风状。

5月4日,钱瑗与杨伟成注册结婚,钱瑗仍住北师大伴父母。

5月22日,我夫妇迁入学部7号楼西尽头一办公室居住,继续翻译《堂吉诃德》。钱锺书舌已恢复,手亦能写字,但不能走路,继续写《管锥编》。

11月初,袁水拍来,传江青令:“五人小组”当继续进行翻译毛主席诗词工作,钱锺书乃“五人小组”成员。我强调锺书病,足不能出户。小组就在我们住的办公室工作。

1975年 4月5日,《堂吉诃德》初稿译完。

5月16日,初校毕,再校改。

8月,军宣队全部撤出学部。林、刘、宋三位新领导来,在我所各组办公室门口向室内工作人员露露面。

冬,锺书和我煤气中毒,幸及时起床开窗,得无恙。

1976年 1月8日,周总理去世,6月,朱德同志去世。

2月底,《堂吉诃德》第一部定稿。

7月28日,地震(唐山大地震),晚又震,我所住办公室乃危险房,有裂缝。住学部大食堂。

8月12—17日,住钱瑗婆家。8月24—28日,住学部汽车房,28日回危险房。8月31日,钱瑗到大兴劳动。

9月9日,毛主席去世。

10月6日,四人帮被粉碎。

11月20日,《堂吉诃德》第一、第二部全部定稿。

危险房内架防震桌,21日到钱瑗婆婆家住,24日回危险房。

1977年 2月4日(立春),迁居三里河南沙沟新居。

5月5日,《堂吉诃德》稿交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排印。

5月13日,《小癞子》从原文重译定稿。

8月,何其芳同志去世,胡乔木、夏衍、周扬皆出席追悼会。

10月,胡乔木来访钱锺书。

11月,钱锺书《管锥编》交中华书局出版。

学部改为社会科学院,胡乔木为院长,邓力群、于光远、周扬为副院长。

写《大笑话》毕。

1978年 4月底,《堂吉诃德》出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绛 钱锺书 杨绛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