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2016年05月25日 14:0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杨绛与钱锺书

1992年 2月,法译本《洗澡》及《乌云的金边》在巴黎出版。

3月28日,大彻大悟,毁去《软红尘里》稿20章。

整理《老圃遗文辑》,有《前言》一篇(1992年10月1日)。

7月,散文集《杂忆与杂写》交花城出版社。

胡乔木同志去世。

1993年 钱锺书住院动大手术,去一肾,住院两个月,我陪住两个月。我得冠心病,又患左心室劳损。整理《老圃遗文辑》毕,又整理我父亲年表。3月底,《遗文辑》校完(时陪住医院)。12月,《老圃遗文辑》出版。助锺书选定《槐聚诗存》,为誊清,10月出版。

1994年1月,抄《槐聚诗存》毕。我病中抄诗,由锺书自校。我抄诗错字百出,锺书皆未校出。我二人皆老且病矣。

2月,《杂忆与杂写》由三联书店出版,锺书末一次为我题签。

3月,补贴钱锺书记《石语》。

5月,心痛头晕,《槐聚诗存》手抄本(错字本)出版。

7月30日,锺书肺炎高烧住院,我陪住。

8月19日,锺书动手术,割除膀胱癌三个,手术成功,但肾功能急性衰竭,抢救。8月,《杨绛作品集》由社科出版社第一次印刷出版,前后共出六版。

9月30日,我病不支,请得生活护理住医院照顾锺书。我在家做后勤工作,做鼻饲鸡鱼菜蔬泥及炖各种汤。

10月18日,三姐闰康去世。

11月19日,锺书反复发烧。

12月,《杨绛散文》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5年11月27日,大姐寿康去世。为《槐聚诗存》校改错字,错字皆友好读者校出,忙于修改,未及回信致谢,心甚不安。夏衍去世。

年底,钱瑗腰痛发病。

1996年1月,钱瑗住温泉胸科医院。

7月,有人呼吁在无锡建钱锺书纪念馆,锺书和我联名致函无锡市王竹平副市长,不同意建纪念馆。

11月3日,胸科医院报钱瑗病危。我方知女儿患肺癌转脊椎癌,病发已是末期。

1997年3月4日,钱瑗去世,8日火化。5月,写《方五妹和她的“我老头子”》,《十月》 杂志第5期发表。方五妹(假名)是我家阿姨,因丈夫中风,钱瑗重病时辞我回家照顾丈夫。她最称赏钱瑗孝顺父母,说她“世界路上只有一个”,我因思念女儿而作此文。

锺书于香港回归甚关心,有兴看电视。后得知女儿去世,病转重。锺书病中有人屡次侵犯他的著作权,我不胜困扰,上诉国家出版局请予保护,得三个“致歉声明”:《光明日报》11月3日有一个“致歉声明”,11月27日有两个“致歉声明”。

8月8日,写《答宗璞〈不得不说的话〉》。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绛 钱锺书 杨绛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