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多地调整少数民族加分项目

2016年05月25日 16:4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高考已经越发临近,又一批学子即将迈入战场。近日,社会颇为关心的高考改革方案出炉,目前已有20余省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各地标准略有不同。这些省份包括:天津、北京、青海、上海、江苏、浙江、海南、西藏、宁夏、广西、广东、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河北、山东、湖南、四川、江西、吉林、山西、重庆和湖北。高考改革方案出炉,针对近期群众及社会关注的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安排问题,湖北省明确将进一步减少高考加分项目;河南省表示积极争取重点大学在河南招生;浙江省回应称省内高考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


df106a87969441b38a7d22b4f1d01e1a

 

多地高考改革方案提出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

随着湖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日前公布,截至目前,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已有24个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出炉。这些省份包括天津、北京、青海、上海、江苏、浙江、海南、西藏、宁夏、广西、广东、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河北、山东、湖南、四川、江西、吉林、山西、重庆和湖北。

今次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湖北,进一步明确将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其中,2015年起,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取消部分省属院校招收当地考生的加分或降分政策,调整少数民族考生和农村独生女加分政策。

针对高考加分政策,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根据意见,从2015年1月1日起,各省(区、市)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科技竞赛获奖者”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同时,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

这份意见出台之后,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已经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省份中,大多数省份都提出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一些省份在方案中重申落实教育部等部门的上述规定。

以河北为例,根据河北省高考改革方案,河北自2015年1月1日起全部取消教育部确定取消的全国性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对已经获得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采取过渡办法,加分项目暂时予以保留,降低加分分值,自2018年起全部取消。


c900f89655c54c478e79458aa95fc6a9

资料图。中新社发 泱波 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高考改革方案 加分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