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2016年05月25日 17: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高考加分未来或呈现三大趋势

高考加分制度的出现,本意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和选拔优秀人才,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些不公平甚至“招生黑幕”。未来高考加分制度会出现怎样的走向?有关专家提出可能出现三个趋势。

一是除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等特殊考生外,加分项目进一步收紧甚至取消。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说,一些省份取消高考地方性加分或调整部分加分项目,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公平。以往的加分照顾了部分特殊群体,但执行过程中容易混入各种复杂因素,被人为操作,影响高考公平。高考是人才选拔的过程,要确保公平、公开、公正,除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等特殊考生外,加分项目将进一步减少。

二是加分在招录中的实际作用慢慢减弱甚至消失。

从目前一些高校的招录情况看,这一趋向已有显现。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鹤说,吉林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投档看加分、录取专业不看加分的原则。原来一些地方加分项目太多,影响了教育公平,因此各省市根据国家要求进行规范是有必要的。

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章程规定中提到,学校在提档时,原则上承认省级招办报教育部备案的全国性加分项目,但录取时以实际高考成绩为准。实考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一些高校负责人表示,由于教育不均衡的长期存在,加分在未来还将继续存在,但其实际作用将逐步式微。

三是随着信用体系建立完善,加分成为综合素质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劳凯生认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有类似于加分的推荐制度。随着未来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学生、家长或者学校如果作假,就会受到严厉惩处、影响声誉,加分成为综合素质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加分 项目 高考 高考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