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开日本社会“温情面纱”下的“歧视毒瘤”

2016年05月25日 20: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右翼思想大行其道

上述歧视现象与日本右翼思想关联密切。除历史上“神国观念”“皇国史观”外,最主要的右翼思想就是所谓的“大和民族优秀论”。日本右翼势力认为,邻国的“劣等民族”没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国家,日本当年殖民和侵略反而是在“帮助”这些民族。这一论调不仅是对侵略行径的美化,更是对亚洲邻国的蔑视。由此滋生出的歧视、排外思想随着媒体的传播而在日本大行其道。

去年2月,《产经新闻》刊登曾野绫子有关接纳外来移民的专栏文章。这位右翼作家扬言:“当年南非实行白人、黑人隔离居住的做法很好,值得日本借鉴。”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南非方面抗议。

南非驻日本大使专门致函《产经新闻》,明确指出:“种族隔离是反人道的犯罪行为,在21世纪更不能将其正当化。无论世界哪个国家,都不应基于肤色或其他分类标准来歧视其他人。”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日本互联网上,支持曾野绫子的声音竟然占压倒性多数,多数网民认为应该坚决拒绝外来移民。这一现象表明,种族歧视和排外思想已经深根于日本社会。

种族主义日趋严重

日本国内种族歧视问题曾多次引起联合国关注。2005年11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有关消除全球种族主义的报告中呼吁日本政府正视种族歧视问题,并为解决问题作出努力。

报告指出,日本国内受到歧视的人主要是当地少数民族、韩裔、华裔以及来自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的移民。日本国内对种族歧视的历史和文化根源缺乏认识,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围绕如何编写日本某阶段的历史,尤其在涉及日本与朝鲜、韩国和中国等邻国的历史关系问题时反复出现争议;二是日本某些政治人物多次发表排外和种族主义言论;三是日本缺乏针对种族主义、歧视和排外问题的全国性法规。

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民族主义情绪滋长,日本社会种族歧视和排外问题不但未能改善,反而更加严重。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重新上台执政后,与其“志同道合”的右翼学者极其活跃,日本政治和社会气氛也在发生变化,出现越来越多的右翼言论,强调日本文化和大和民族优秀的种族主义色彩更加浓重。

观察人士指出,认为自己理应领导亚洲的种族主义情结,使得日本难以接受邻国取得的发展成果,导致日本与邻国龃龉不断,而这也是日本无法走出历史认知问题死结的重要原因。(完)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日本 歧视 日本社 邻国 右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