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内最准点航空公司揭晓:山航居首 川航次之

2016年05月26日 07: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内最准点航空公司揭晓:山航居首 川航次之

国内航班正常率已经在逐年提升。据民航局空管局最新数据,去年5月至今,国内航班正常率73.31%,同比(2014年5月~2015年4月)提高了7.25个百分点。今年1~4月,我国航班正常率更是进一步提高到了78.7%,同比增11.7%。在78.7%的正常率中,哪些航空公司最准点?哪儿的机场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东方航空6.77-0.24-3.42%

最“正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每次听航班延误的广播,原因总是很多种。但从统计数据看,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分析航班延误的5个主要原因,占比最高的仍然是天气原因——34.35%;其后依次是空管原因(含流量原因)26.52%、公司原因19.16%、军事活动原因13.53%,其他原因6.44%。其中空管原因相比以往降幅明显,天气原因增幅较大。

特别提醒的是,每年7月、8月是飞机延误最高发期。数据也反映出,7月、8两月航班正常率不足60%。这主要受暑运期间航班高位运行,雷雨、强降水、大风等复杂天气频发等因素共同影响。

而航班准点率最高月份发生在去年10月。因9月各单位开始严格落实管理措施,加之全国大部分天气转好,航班正常率逐渐提升,在时隔3年零10个月(46个月)后,于2015年10月重新回到80%以上,达到81.94%。在此后7个月里,航班正常率总体接近或达到80%,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那么,这段时间哪家航空公司最准点?统计数据显示,主要航空公司中航班正常率居首的是山东航空(77.57%),其次是川航75.68%和国航75.30%。山航之所以位居榜首,这和其本身飞行量基数较低、所处济南基地较为稳定的北方天气,以及航线线路设定、机场繁忙程度等都有一定关系。此外,据本次统计,航空公司由于自身原因造成航班不正常情况中,山东航空的延误比例也是最低的。据记者了解,“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主要包括飞机晚到、调配原因、机械故障、以及空勤人员操作延误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与航班正常率同时提高的,是国内主要机场放行正常率——77.60%,同比(2014年5月至2015年4月)提高了9.52个百分点。这其中,起降架次前10位机场中放行正常率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昆明长水机场89.51%、西安咸阳机场88.89%、重庆江北机场84.42%。

航班延误问题上,天气原因虽为罪魁祸首,但毕竟是不可抗因素。也正因如此,目前航班延误治理最大的着手点就是空中管制。

在5月25日召开的2016年民航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工作会上,民航局空管局运行总监马兵指出:2016年,空管系统将从十个方面提高航班正常率和服务质量。十项措施具体包括:推进军民航深度融合、优化空域环境、提高人员资质能力、提高流量管理工作能力、建立健全运行分析评估机制、完善多跑道运行模式、促进信息共享等。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内最准点航空公司 山航 川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