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妖王”中毅达高管全辞职 大股东曾高位套现10亿

2016年05月26日 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焦点

“三无公司”股价因谁而妖

2016年初,A股市场连续下挫,但中毅达股价一路上涨,1月12日至2月19日的21个交易日内,中毅达收获了11个涨停,被冠以“妖王”称号,当时有媒体推断大股东与游资联合导演了股价的暴涨。

作为一家无业绩暴增、无重大资产重组、无重大应披露信息的“三无”公司,中毅达股价离奇上涨一时成为市场焦点,公司被上交所要求停牌自查。中毅达在自查报告中表示,“截至目前,中毅达动态市盈率高达1830倍,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最高的为棕榈园林,其动态市盈率只有165倍”。

上交所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对个股异动采取监管措施,中毅达就在监管名单之中。上交所查实,在中毅达之类“妖股”上涨过程中,有部分大户轮番参与炒作,采取盘中高价买入,次日逢高即全部卖出的方式赚取不当收益;其次,大户的上述行为吸引不少中小投资者跟风买入,推动股价继续上行。此外,少数大户存在大额申报、虚假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日内或隔日反向、高买低卖等异常交易行为。1月21日,上交所曾对中毅达股东陈某的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交易的监管措施,原因是集合竞价阶段陈某密集申报影响股价。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毅达官网的一则消息:刘效军,现任云南东方柏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云南柏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云南东方柏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云南柏丰集团全资子公司,2006年9月在云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资产管理运作。云南柏丰投资集团前身为云南柏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为香港柏丰投资集团,主要业务涉及地产、投融资、旅游开发、能源、煤化工、商贸等多个领域。

疑点

大股东高位套现10亿元

在中毅达股价大涨期间,1月30日,公司在核查公告中披露了预计2015年预亏的消息。公司预计2015年的净利润为-800万元至-1200万元之间,上年同期为盈利9995.35万元。公司表示,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原施工工程项目中止,预计无法完全收回款项,对应收款项单独计提减值准备,出于谨慎性原则冲销之前确认工程高于成本的利润收入。中毅达在2月4日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解释了公司业绩预告亏损推迟的原因,称公司于1月22日公开的业绩预告文件直至1月29日披露业绩预告后才收集齐全最后一位董事签署文件。而在该股的K线图上可以看出,这个时间段正是大股东减持和机构拉高出货的关键期。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毅达重要股东西藏钱锋投资、西藏一乙资产管理、上海申达股份在公司股价大涨期间多次减持公司股份,减持金额达10亿元以上。中毅达一季报显示,在2015年年报中名列第9大流通股东的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大股东行列。前两大流通股东钱锋投资、西藏一乙资产管理则在高位减持了7670万股。

证监会1月7日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做出新规定,但是由于大宗交易不在规定的范围内,因此大宗交易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大笔减持的首选。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股东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将股份卖给相关机构或个人,然后相关机构或个人再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卖掉。

当时有知情人士爆料称,中毅达的股价被游资推高与公司股东想减持有关。“中毅达的前十大股东中,曾有股东找大宗交易公司进行交易。关于交易内容涉及大宗交易减持和公司股价的市值管理。”据知情人士介绍,中毅达股东所要求的市值管理主要指的是在其高位减持时能够保证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不大。而当被询问如何才能将公司股价拉高时,该知情人士称,只要找游资炒高股价就可以,并表示“游资拉高股价并不会亏本”。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妖王 中毅达 高管 辞职 套现10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