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非遗“铅山连四纸”面临二度失传

2016年05月26日 11:15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铅山唯纸利天下”。铅山县造纸业历史悠久,明朝时期曾为南方造纸业重要基地之一,铅山连四纸被列为朝廷贡品。该县石塘古镇曾被誉为“千年纸都”,有“药不到樟树不灵 纸不到石塘不行”的美名。2006年,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江西省含珠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含珠”)受县政府委托,成功恢复了连四纸72道工序古法制作技艺,并成为我省首批申报的3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之一,所生产的纸品为国家图书馆和杭州西泠印社等国内众多知名文博单位用纸。


QQ图片20160526111527


铅山连四纸古法造纸的场景


然而5月14日,记者获悉,“含珠”因资金链断裂,员工工资已停发8个月,掌握古法造纸技艺的60余名纸工陆续流失或离职,2名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传承人中有一人已年近九旬,另一人也即将离开公司,公司运行几乎陷于瘫痪。文化界人士纷纷向本报呼吁,流传千年的“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传承面临难题,各级政府部门应结合实际,落实或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抢救“非遗”。

企业资金链断裂“含珠”董事长鄢中华向记者坦承,公司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关口,如果不能挺过去,企业将倒闭,纸工将全部流失,省级非遗传承人也将无奈改行。此前历尽千辛万苦恢复的连四纸制作技艺的传承又成了问题,前期投入也将打水漂。

据鄢中华向记者介绍,“含珠”是县政府授权委托生产“铅山连四纸”唯一一家文化企业。仅为挖掘民间古法造纸技艺并予以恢复,公司就投入了1000余万元,经历数万次实验,最终如愿以偿。虽然连四纸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率极低,但在高端书画用材市场及礼品用纸等领域,备受青睐,颇具市场潜力。因此,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几年前就制订了后期增加3000万元投入的发展战略。但公司一直面临贷款担保难题无法解决,资金链已断裂,引发了员工工资停发、成熟纸工纷纷流失等“多米诺骨牌”效应,企业面临“夭折”。他说,传承地方悠久历史文化,振兴传统产业,所需投入资金数额巨大,单靠企业自身难以承担这个重任。铅山县政府确实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有些政策不能落地,如企业融资难如何解决?没有实质性的扶持政策,再好的保护规划也只是隔靴搔痒。

面对记者的采访,铅山县文化局等相关部门并未透露有关“含珠”的困境,只表示当地政府已按有关非遗保护条例,出台了连四纸项目保护总体规划,并从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扶持。至于具体有哪些措施?效果如何?县文化局相关负责人未予回应。

专家将写调研报告呼吁支持

据了解,去年我省就出台了《江西省非遗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协委员、江西师大非遗研究中心王健教授是参与该《条例》起草、制订的一名核心专家,就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再次面临传承问题,他深感痛心。他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相关政府部门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缺乏足够认识,相关扶持政策不能落实到位,普遍存在“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的现象,影响了非遗保护工作的实际效果。另外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原因,受现代工业文明的强烈冲击,非遗生存所依赖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少非遗正逐步失去其生存的土壤。作为从事非遗产品生产的企业应紧跟市场步伐,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结合,增强非遗活力及企业造血功能。

王健表示,就铅山连四纸企业当前困境,下一步他将与省内其他几名学者共同撰写调研报告,提交省政府,并提出对省级非遗传承人给予相应补助及荣誉的相关建议。他说,目前我省34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均享受每人每年由国家财政承担的1万元补贴,但31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无任何补贴。他在参与《条例》制订中,曾提出由省级财政承担,给予31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每人每年5000元补贴,遗憾的是这一建议未被采纳。而浙江、福建、四川等周边省份大多出台了此项补贴政策。

当前全国连四纸传统技艺的传承以江西、福建、四川3省为主,如果相关部门保护措施不能落到实处,福建、四川可能后来居上。王健认为,江西要保护好这张文化名片,抢救连四纸古法技艺,首先应认识到位,才能谈保护、传承、扶持。地方政府及各级职能部门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并帮助企业转型,可走文化、旅游项目立项渠道,以此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还可发挥庐山、井冈山等景区作用,将非遗展演及产品嵌入景区,朝大众化旅游产品发展,让企业有造血功能,以弘扬地方特色文化。

短评

让“非遗”活在当下

要让传统技艺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出路还在于非遗项目企业自身不断创新、与市场接轨,将有价值的文化元素与产品、服务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正如专家所说,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结合,让“非遗”活在当下,形成新的文化业态,“非遗”才能有生命力,传承方可无忧。

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层面的作为也很重要。改变“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的现象,相关部门理应有所作为,同时借鉴兄弟省份做法,提供研究经费及相关补贴。在引导非遗产业发展方面,省外有不少成功经验也值得借鉴,如山东潍坊,为将风筝文化、木板年画传承并发扬光大,将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有机融合,文化以旅游为推手,旅游以文化为内容,相互促进发展,取得了好成绩。

每位传统艺人都是无价之宝,每项传统技艺都是民族瑰宝,期待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技艺传承环境,着眼于“人”的抢救保护,落脚于“艺”的发扬光大,从而让传统技艺大放光彩。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家非遗 “铅山连四纸” 面临二度失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