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桑葚营养价值高 食用有禁忌

2016年05月26日 15: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眼下正是桑葚的上市季节,但是桑葚有什么营养,在食用时又有哪些禁忌事项,你知道吗?

u=2367023587,774727018&fm=21&gp=0


桑葚的营养和作用

桑葚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有机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桑葚具有增强免疫、防止人体动脉及骨骼关节硬化、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

桑葚中所含的芸香苷、花色素、葡萄糖、果糖、苹果酸、钙质、无机盐、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和烟酸等成分,具有营养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并可预防肿瘤细胞扩散,避免癌症发生。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错过这个季节,可以多吃桑葚,因为其中的脂肪酸,可防止血管硬化,鞣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也有益血管健康。此外,经常食用桑葚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肠蠕动,同时可以帮助提高睡眠质量,因此,消化不良和失眠者可以适当多吃。从中医角度来说,桑葚味甘酸、性寒,入肺、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所以,过度用眼的白领一族也可以多吃桑葚。

桑葚的治病食疗方

桑葚不仅是一种解馋的水果,适量吃它还能够起到养生治病的神奇作用。

1、 自汗、盗汗

桑葚子10克,五味子10克。水煎服,逐日两次。

2、 须发早白、眼目昏花

桑葚子30克,枸杞子18克,水煎服,每日一次;或桑葚子30克,首乌30克,水煎服,每日一次。

3、 肺结核、阴虚潮热、干咳少痰

鲜桑葚子30克,地骨皮15克,冰糖1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一次。

4、 失眠健忘

桑葚子30克,酸枣仁15克。水煎服,每晚一次。

5、 血虚腹痛、神经痛

鲜桑葚子50克,水煎服;或桑葚子膏,每日10~15克,用温开水和少量黄酒冲服。

6、 脱发

鲜桑葚子100克,洗净后与茯苓粉20克、糯米100克,一并入锅,加水适量煮成粥,作早餐食用。天天一剂,连服10天。

食用桑葚的注意事项

1、 因为桑葚是偏凉性的,所以尽量别和苦瓜、番番茄、茭白、荸荠、菱肉、百合一起吃,否则太寒。

2、 熬桑葚时忌用铁器,因为桑葚会分解酸性物质,会跟铁产生化学反应而导致中毒,重者可死亡。

3、 桑椹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

4、 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椹。因为桑椹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蛋白酶的一种)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

5、 脾虚便溏者亦不宜吃桑葚。

6、 桑葚含淀粉多,即糖量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含有糖分的食物,所以应忌食桑葚。

7、 桑葚吃多会导致鼻子出血,孕妇不宜食用。

8、 尽量别空腹吃,对营养吸收不好。

够买的时候要注意颗粒比较饱满,厚实,没有出水,比较坚挺的,是比较好的,红的桑葚会比较酸,所以紫色的最甜,表明已经成熟。

另外,由于桑葚分黑白两色,所以不少人很疑惑哪一种颜色的桑葚药用更佳。两种的药用价值并无太大区别,不过,中医认为黑色入肾,白色入肺,因此,对于肾虚、腰酸腿疼的患者,建议多用黑色桑葚,而对于肺气虚、常咳嗽的患者,则宜用白色桑葚。


编辑:赵彦

关键词:桑葚营养价值 食用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