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固本强基 人才兴盟

纪念民盟江苏省委会成立60周年巡礼(二)

2016年05月26日 16:12 | 作者:黄昌盛 占飞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6年3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任命曹卫星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由此,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曹卫星成为国土资源部成立以来第一位党外副部长。

时间再往前溯,我们还能看到陆桂华任水利部调水局局长、胡刚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熊思东任苏州大学校长、王汝成任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2012年换届以来,民盟江苏省委会9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大多数有了新的岗位、担起了更重要的责任。这些人事调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外人士在新时期受到重用,也反映了民盟江苏省委会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取得的良好成果。

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民盟江苏省委会始终把增强基层活力作为组织发展的“源头活水”,并制订了科学的基层测评指标体系。近年来,全省民盟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基本概况上网、结对共建及互访互学活动。截至2015年底,全省达标基层占比85.3% ,特色基层占比58.2% ,优秀基层占比37.3%。

组织建设是一切盟务工作的基础与起点。2012年换届后,民盟江苏省委会就着手制定了第一个专项规划《江苏民盟组织建设工作五年(2013-2017年)规划》,目的就是要在江苏民盟努力形成领导班子奋发有为、组织发展健康有序、盟员队伍人才辈出、基层组织活力充沛的良好局面。

切实的规划激活了实干的“春水”。根据规划,江苏民盟2016年将形成200人左右的后备干部名单;到2017年新增200人左右代表性人士,形成100人左右的课题调研核心骨干队伍、100人左右的理论研究人才队伍、100人左右的社会服务骨干队伍。如今,当年勾画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现。

强化特色

民盟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是近年新成立的一个组织,现有盟员10人,副院长1人,中层干部3人,全部具有高级职称。民盟金城学院支部成立于2015年5月,现有盟员8人,学院董事长是盟员,中层以上干部5人,高级职称6人。

近年来,类似小而精的民盟基层组织在江苏不断涌现。这与民盟江苏省委会组织建设规划的预期相当一致。进一步巩固在高教界的传统优势,不断改善和优化人才结构,既是民盟江苏省委会制定组织建设规划的目标,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在组织建设规划引领下,江苏民盟组织建设工作形势喜人:盟员年均发展率达到5%左右,各类拔尖人才越来越多,仅在高校就有3位校长、16位副校长、一大批中层骨干。近三年,国家科技奖获得者8人次。

规划未来

2016年5月4日,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联公布了第十一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盟员姜孝萌成为唯一入选的民主党派成员。

青年代表着未来。随着“人才强盟”战略的推进,江苏民盟吸引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发展潜力强的青年人才入盟。这些青年盟员中,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也有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等。

为更好探索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2016年1月10日,民盟江苏省委会在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省青年骨干盟员座谈会。18位与会青年盟员分享了本职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入盟感受,也对加强民盟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应邀参加会议的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民盟是省内各党派中第一家召开此类座谈会的党派,这是着眼于民盟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江苏 组织建设 人才强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