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悬崖村脱困的彻底解决方案当尽早出台

2016年05月26日 16:15 | 作者:丁永勋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一个叫阿土勒尔的村庄,因为道路不通,全村72户人家进出村必须顺着悬崖爬过17道藤梯,因此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尤其令人揪心的是,这段让人胆战心惊的山路,也是村里十几名小学生的上学路。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既然进村的路这么凶险,为什么不整体搬出来,或者给他们修条路?国家不是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这么困难的地方,不正是精准帮扶的对象吗?

实际情况是,作为著名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凉山州及阿土勒尔村的扶贫工作一直在推进,只是这个地方致贫情况复杂,扶贫难度很大,很多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

大凉山地区的贫困,有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生活习惯等原因,又有毒品流行等特殊背景,是扶贫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之前媒体关注的使用童工事件、“最悲情日记”等,都发生在凉山地区。一个地区长期以贫困闻名,还因为贫困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且长期扶贫却仍未脱贫,其中必然有特殊的原因和困难,需要花更大力气、想更好的办法来消除贫困。

而要做到精准帮扶,首先要弄清楚贫困状况和致贫原因。可是,即便在凉山地区,不同的地方甚至不同的家庭,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拿报道中的“悬崖村”来说,这个地方交通环境太恶劣了,进村出村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可能并不适合人类居住,为什么不异地搬迁?这话说来容易,却不知异地搬迁也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一方面村民故土难离,而且该村的土地资源和粮食产量都算中上水平,靠种地就可以实现温饱脱贫,比他们更需要搬迁的村子,在凉山还有不少;另一方面,如果采取移民搬迁的措施,往哪里安置,搬迁后村民的生活生计怎么保障,又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根据“悬崖村”的实际情况,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交通。为什么不修路?成本太高,修条路要花几千万,财政补贴杯水车薪,村民集资力不从心,所以路一直没修起来。最新的消息是,凉山州委书记表示:先建设一条钢筋结构梯道,解决当前最紧迫的出行安全问题,接下来再组织论证彻底解决方案。

彻底解决方案是什么?是搬出去异地安置,还是修通道路,让村民不离乡土也能通过劳动脱贫,能够参与到旅游、度假等产业中去。这需要听取专家和村民的意见,科学规划,也需要各方支援,投入真金白银。但无论怎样,这个方案的出台都不能拖得太久。

其实,“悬崖村”只是一个标本,只是因为每天“用生命去上学”的孩子太刺激我们的神经。而据报道,仅在凉山州,这样的贫困村和贫苦户就还有不少,贫困原因和贫困状况也各不相同。这提醒我们,已进入冲刺阶段的扶贫脱困是个艰巨任务,要做到精准扶贫也非易事。

个别地方之所以长期扶贫却依然贫困,必然有特殊原因和实际困难,需要一村一策甚至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解决。而且,有的地方要实现脱贫,需要与短期效益不相称的巨额投入,仅靠地方财政和当地百姓可能力不从心,需要调动各方共同参与。这也是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的原因所在。(丁永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悬崖村 脱困 解决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