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西刷新吏治 一年7个月调整139名不胜任现职官员

2016年05月27日 07:1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如何“下”

程序不简化,情形更细化

山西因2014年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未按水利部要求完成,导致数亿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沉睡”超过一年。

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启动问责机制,查明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督促协调解决问题不及时等不作为行为,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涉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项目前期工程推进不力、进度迟缓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免去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职务。

在《实施细则》中,山西把“问责追究”和“不适宜担任现职”作为“下”的重点,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增加了“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等7种问责追究情形。把“能力不足,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等情形,也列入“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调整范围。

“以往,调整‘下’的干部,个人好恶的长官意志不同范围、不同程度存在。”山西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说,“为此,我们健全程序,对待‘下’的干部要和对待‘上’的干部一样严肃,认真地‘下’。”考察核实环节前增加了“调整动议”,使“能下”的程序,从调整动议、考察核实到提出调整意见、组织决定、谈话等环节,更具严肃性、规范性,避免因“人”而下,要因“事”而下。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专家分析,干部“能下”本应是正常现象,但过去“必须下”和“自然下”占绝大多数,“应该下”则相对少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刚性变软走形:责任主体不够明确,缺乏有效的问责机制、问责手段;思想观念上,好人主义盛行,认为“下”是得罪人、毁人,碍于情面不忍其“下”。

山西对症施策,建立健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责任制,压实能上能下的主体责任。明确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情况,作为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的,严格追究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某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任职期间,一名副局长为他人谋取利益、贪污公款,被判有期徒刑。后经调查核实,这位局长没有能够很好地履行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没有魄力和办法,特别是对班子成员监管不力。组织上依据相关规定,启动问责追究程序,免去其领导职务。这名干部的“下”,在当地干部中引起震动,“自己不犯事、别人犯事,也会被免职,好人主义同样害人害己……”

让“下”者服气

立体“画像”,台账“说话”

在基层采访,干部反映较多的是,问责追究的“下”,规定相对清晰、易于操作;而对不胜任现职干部的“下”,一些具体情形,如思想状态、能力不足、工作成效不明显等,比较模糊,难以量化,操作难度大。

左云县委书记胡勇认为,以往干部的“下”,多是因为套住了“硬杠杠”,如考核排名、违法违规行政、职权范围内发生重特大事故等,但这些“硬杠杠”并不能有效覆盖到所有“应该下”的情形,需要进一步配套完善相关机制。

面对情况各异的干部,山西积极健全配套制度,有针对性地考察核实不胜任现职干部,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和准确认定,让不称职者“下”得服气。

在山西省委组织部的考核处室,记者看到一本干部业绩台账:一项改革任务,明确了具体负责干部与时间表;按月核查,一旦发现进度滞后,就会生成提醒警报。建立干部业绩台账,如实记录其工作完成情况及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既反映工作成果又记录工作过程,为深入了解和客观评价干部工作实绩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大同市委组织部,记者看到一份关于某县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报告》,其中对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评价分别是——

“该同志平时注重学习政策理论和市场经济知识,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善于抓大事、抓关键、谋发展,持续推动的城建、生态等工作成效明显。为人谦和,工作不辞劳苦,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不足之处:抓班子带队伍有些放不开手脚,不能充分调动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该同志为人正派,性格耿直,干部群众口碑好。经过多岗位历练,综合素质高,领导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作为政府一把手,对副职充分信任,放手发挥大家的作用。不足之处:用力不均,创新意识不强,有求稳怕乱思想。”

这份报告的生成,源自“无任用谈心谈话”,内容包括干部的工作业绩、作风、长处优点、问题不足等。

“以往,我们了解、把握干部的手段相对单一,主要依据任前的谈话、考察,较难做到知长知短、知根知底。”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向东说,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推行干部“无任用谈心谈话”,在县区、市直单位中开展部务会成员与县处级干部“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力求近距离、多维度了解干部。

“作风比较民主,重大事项按程序来,定期听取大家意见”“需要加强沟通协调”“马上退休了,工作热情不减,工作有思路、有办法”……这是大同市某部门一名副职在组织部门谈心谈话时,对正职及班子其他成员的评价。在谈心谈话中,谈话对象要谈自己,也要说别人;既要说干部的工作业绩、作风,又要说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涵盖8小时内的工作表现、8小时外的情况。

组织部门综合分析谈心谈话获取的信息,最终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报告》,让单位班子、一把手、其他班子成员的“画像”更为立体、逼真。截至目前,大同市对所属11个县区、213个市直单位1300多名县处级干部的分析研判报告都已形成。“党委换届即将开展,这些报告为干部的‘上’与‘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赵向东说。

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坦言,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关键是全面准确认知干部,而这需要“软”“硬”两手:硬的方面就是在考核上下功夫,实施差异化考核办法,力求考核指标更接近干部的工作实际、更精确反映干部的工作状态;软的方面,就是通过专题调研、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途径近距离接触干部,尽可能多地收集有关干部的信息,及时掌握干部的活情况和群众口碑,改变以往存在的凭平面材料和经济指标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片面性。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山西刷新吏治 山西调整不胜任现职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