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万紫千红——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23日在京开幕

2016年05月27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了庆祝这一特殊节日,5月23日下午,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以一场中国著名画家何水法先生的“万紫千红——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的开幕仪式,开启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东盟周”纪念活动的序幕。作为纪念活动的首展,此次展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何水法美术馆承办,中国著名画家何水法用饱含深情的中国画画笔,画出了一桌“花的盛宴”来庆祝这美好的节日!


DSC_0395开幕式合影_副本

开幕式合影


赠画现场与老挝大使合影(左起:胡正跃、孔铉佑、万迪、何水法、杨秀萍)_副本

赠画现场与老挝大使合影


“万紫千红——何水法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 开启“中国-东盟周”首展

5月23日下午4时,位于北京亮马河使馆区的中国-东盟中心,彩旗飘飘,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中方愿以25周年为契机,同东盟方一道,继续巩固互信基础、聚焦务实合作、推进“2+7”合作框架,重点办好今年9月纪念峰会,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致辞_副本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_副本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


东盟轮值主国老挝驻华大使万迪致辞_副本

东盟轮值主国老挝驻华大使万迪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和东盟各界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她表示,2016年是中国-东盟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中心主办“中国-东盟周”,旨在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中心愿进一步加强同各界的交流沟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民众的了解和友谊做出新贡献。

2016年东盟轮值主国老挝驻华大使万迪表示,2016年不仅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教育交流年,将有助于继续加强双方青年之间的合作、友谊和交流。

随后,在“中国-东盟周”开幕仪式嘉宾见证下,作为“中国-东盟周”系列庆祝活动第一场的“万紫千红——何水法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开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致辞_副本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先生致辞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先生致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致辞:“感谢何水法先生接受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邀请,创作出一组饱含深情之作,并在此举办一个小型但隆重的画展,以示对中国东盟合作成果的祝贺,也是对友好邻邦人民的祝福。感谢他的慷慨,感谢他为促进国际友好交流所作的重要贡献。”

何水法在致辞中提到了这次视觉盛宴的缘起: “中国人过节的传统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吃团圆饭。作为一位画家,我只能用我的画笔,画一桌‘花的盛宴’来庆祝这美好的节日!

花儿代表着欢喜,象征着热情与友好。在为画展拟定名字时,我想到了中国的一句诗‘万紫千红总是春’,花儿的百媚千娇,姹紫嫣红,正象征着中国与东盟间的友谊如春花烂漫。

每个国家的国花都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画又被称为写意画,我画东盟国花,其实是画我眼中的各国风情和国家精神。虽然不少国家我还没去过,但大多数东盟国花我都见过,我眼中的东盟国花充满热情与活力,正如我们欣欣向荣的生活!”

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也专门为此次画展的画集题写了贺词,祝愿中国-东盟对话关系每个明天都比今天更美好。

十国大使接过凝聚中华文化的友谊之花

画展开幕式结束后,“万紫千红——何水法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赠画仪式开始。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先生一道逐一向东盟十国驻华大馆赠送了画作,与会各国大使、各国电视台、国家新闻社等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仪式。十国驻华大使分别接过画作时台下响起的热烈掌声,寓意着东盟与中国的友好情谊达到了高潮。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何水法的义举。他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著名画家何水法先生欣然命笔,以中国牡丹和东盟十国国花为题材,捧出了一组饱含深情之力作。其情可嘉,其志可鉴。对于何水法的捐赠之举,他说:“我们要感谢他的慷慨,感谢他为促进国际友好交流所做的重要奉献。”

何水法先生饱含深情和友谊的中国画作品将永久地陈列在东盟十国的驻华使馆中,花与画是作为友谊的媒介,将促进中国一东盟关系取得得更大发展!

十国大使共同用中国的毛笔抒写中国-东盟的美丽画卷

东盟十国与其对应的国花分别是:文莱星果木,柬埔寨隆都花,印尼毛茉莉,老挝鸡蛋花,马来西亚朱槿,缅甸香花梨,菲律宾茉莉,新加坡卓锦万代兰,泰国金链花,越南莲花。中国虽然没有公开宣布的国花,但国色天香的牡丹早已成为民众心中大气雍容的花王代表,因而何水法选择将牡丹与东盟十国国花并列展出。

在创作东盟十国国花时,何水法美术馆还从多个角度对这些花做了很多研究,反复翻阅了东盟各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的相关的大量资料,包括在中国传统文化与对应国家的传统文化中分别有着怎样的寓意,中国古代有怎样的诗词吟咏等等,也从不同角度做了多次创作,前后历时一年多,最后才选定了最终与观众见面的20余幅,可谓精心之作。


画展现场_副本

画展现场


艺术的衍生与友谊的延伸_副本

艺术的衍生与友谊的延伸


何水法先生还精心绘制了一幅长达10米的长卷《万紫千红》,将融合中国的牡丹与东盟十国国花的一同绘制在一幅长卷上。画面里,十一种花木各具姿态而又相互呼应对话,花儿们的百媚千娇,姹紫嫣红,正象征着中国与东盟间的友谊如春花烂漫。在何水法的理念里,用中国传统的笔墨和文化绘东盟十国的国花,既是文化交流,也是情感交流,是纪念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表达友谊的最好的方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特别准备了中国的笔墨,邀请东盟十国的大使,在长卷的卷尾,用毛笔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将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关系,凝结在了这幅美丽的画卷上。

不少大使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使用中国的毛笔,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体验中国的书画文化。签名仪式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中国传统丝绸画缋工艺制作十国国花衍生品赢得中外嘉宾的称赞

与何水法精心创作的十国国花同步展出的,还有何水法美术馆根据何水法的国画作品特制了艺术衍生品。此次特制手拎包,运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画缋工艺,其工艺是融合了染、绘、绣等多种工艺手段的传统技艺,丝绸画缋技艺以绸绢为载体,以植物、矿物提取物为染料、颜料,以特制动物毫毛笔刷为主要工具,并以金丝为绣线,完成一件作品需历经制绢,定型,皂煮,摹稿,刻板,勾蜡,上色,上底浆、中浆、上浆,高温固色,脱水,贴膜,雕刻,贴金,裁剪,装裱等70多道工序,道道融入匠人之心,件件均为精心细琢之品。

东盟十国与中国自古以来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早在海上丝绸之路繁盛的时期,就有了多方位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这些精美的丝巾和包,是依据十国文化背景和传统,使用中国传统工艺制作手法,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延续。在展览现场,这些精妙又时尚的作品得到各国大使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千百年来,东盟与中国双方发展出了各具特色又彼此相连的文化传统,此次展览的画作所呈现的,便是双方文化的内涵所在。花与画的热烈和朝气蓬勃,暗合了东盟与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花与画的厚重磅礴,恰是对东盟十国和中国历史文化的极好呼应。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何水法以这首咏春经典之作作为“中国-东盟周”展览的创作主题,可谓熨帖妥当。在他看来,中国与东盟十国的繁荣,恰似一场东风,送来无边胜日。


编辑:陈佳

关键词:何水法美术馆 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 23日在北京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