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惠州"东平哥"带着全家做公益 走访慰问贫困户

2016年05月27日 11:08 | 作者:侯县军 徐园连 | 来源:东江时报
分享到: 

5月22日,晴朗的周日,东江义工队30多名志愿者,驾8辆小轿车从惠州市区北上150公里,到龙门县龙潭镇石莲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车队中,为首的是义工队队长黄元盛,开着自己的车,既在前方带路,又时不时拿起对讲机联系后面的车辆司机,让后方跟上;后方车队中,有一个司机是黄元盛的妻子江凤兰——— 跟着丈夫做公益,这已成为她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在惠州,黄元盛的外号“东平哥”比他真名还出名,志愿者“东平哥”,几乎在志愿者圈中无人不知。穿上警服,他是一丝不苟、工作认真的民警,业余时间,他又变成一位老实憨厚、跟任何人都可以套近乎的志愿者“东平哥”。黄元盛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10年来,参加志愿者活动成为这家子的闲时爱好。


“东平哥”与妻子江凤兰(中)、妹妹黄秀影(左)。

“东平哥”与妻子江凤兰(中)、妹妹黄秀影(左)。

“东平哥”的妹妹黄秀影。

“东平哥”的妹妹黄秀影。

黄元盛探望贫困儿童。

黄元盛探望贫困儿童。


东平哥

“原来有这么多人需要帮助”

黄元盛是一名民警,平日里工作忙,休息时间也不固定。在10年前,他对公益几乎一无所知。黄元盛记得是2006年时,他的妻子和妹妹黄秀影经常跟着志愿者去敬老院搞卫生、为老人洗衣服,而家里的卫生却要花钱找人来搞。“我觉得她们吃饱了没事干。”黄元盛说,他也不知道志愿者是做什么的,所以也想跟去看看。

不久后,黄元盛的一个朋友、晴天义工队的志愿者,让他看看一份志愿者活动方案。在朋友的建议下,黄元盛还跟随晴天义工队到惠城区芦洲镇开展义诊和慰问活动,看望当地贫困家庭。“当看到义诊台前,排着几百名群众等待领取免费药品和候诊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后来竟然连一些旧衣服都有很多人前来领取。”这让来自农村、从小将父母辛劳看在眼里的黄元盛触动很大,“原来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

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就让黄元盛着了迷。由于晴天义工们都习惯以网名相称,黄元盛遂以出生地“东平”作为网名。2008年12月,黄元盛与志同道合者创立了东江义工队,在队伍里,大家都亲切地尊称黄元盛为“东平哥”。一开始,黄元盛在队伍里也不是负责人,因为身份的关系,他不想在志愿活动中“抛头露脸”,家里父母也不是很支持他做公益。

然而,东江义工队创立没多久,黄元盛遇到一次严重车祸,颅内出骨折,差点要了他的命。“那一场车祸让我在医院足足躺了两个多月,这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来探望我,病房里每天都有鲜花和新水果,有时候妻子工作忙来不及去医院照顾,义工队的队员们就主动来照顾我,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一家人很感动。”黄元盛说,出院后仅仅休息了半个月,他便继续参加公益行动,家人也开始给予支持,特别是他的父母亲。


妹妹

“哥哥有志愿活动我都跟着参加”

黄元盛一家,最早接触志愿活动的,是他的妹妹黄秀影。黄元盛是惠城区桥东街道东平村人,村集体给村民分有住房,所以,虽然妹妹外嫁了,但还在父母身边。黄秀影说,2005年,她在深圳参加了一场志愿活动,那是一个志愿者到贵州支教后回来给大家分享经验,她听后感触很深。随后,她在惠州加入了西子公益队。但因为当时大家基本上对公益都一知半解,她一个人跟着去活动心里没底,于是,每次活动,都要拉上嫂子、即黄元盛老婆江凤兰一起参与。这也是黄元盛一开始抱怨“家里卫生没人搞、妻子跑去帮人搞卫生”的原因。

2006年,黄元盛以“东平哥”在晴天义工队注册后,黄秀影也经常与江凤兰甚至侄女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当黄元盛与其他人创立东江义工队时,她们又纷纷加入了这个队伍。

热心公益的黄秀影,还考了社工证,曾在惠城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上班一年多。2014年9月,针对老城区一些空巢、孤寡老人营养缺乏的情况,她和其他社工策划了向老人发放 “爱心猪肉券”的活动。他们通过网络公益平台发布服务需求,获得了很多热心网友的支持和参与,最后募集了792斤爱心猪肉,共有22位贫困老人享受18个月免费领取爱心猪肉。老人可凭爱心猪肉券领取猪肉,每张券可领取0.5斤,每月4张券,共计2斤猪肉,一年半可以领取36斤爱心猪肉,保证每月营养需求。

在社工中心工作一年多后,黄秀影辞职,转到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她成为哥哥的 “军师”,经常帮黄元盛策划公益活动。“我周末双休,只要哥哥有志愿活动,我都跟着他参加。”


妻子

“做公益后家庭更和睦女儿更有爱心”

多年共同参加志愿活动,黄元盛妻子江凤兰与小姑子黄秀影成为无话不说的姐妹。江凤兰也是惠州本地人,娘家在惠城汝湖。作为桥东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她更懂得付出的意义。

2006年底,黄元盛出车祸后,医生建议住ICU,家人都哭得一塌糊涂,只有江凤兰说:“我相信我老公一定能站立起来。”后来,她目睹志愿者每天都去探望黄元盛,也身为感动。黄元盛出院不多久去做公益活动,她在身边支持他。有时候,全家总动员。黄元盛、妻子和女儿,一起出现在公益现场。

做公益活动需要资金支持,早年,东江义工队主要靠参加活动的网友AA制捐款,有时候支出超额了,作为队长黄元盛主动掏钱垫上。后来,东江义工队得到了几家爱心企业的支持,解决了活动经费问题。做公益,还需要交通工具,黄元盛居住的地方和上班地点只有几公里,很近,有代步工具就行了,但2010年,黄元盛买了一辆七座的小轿车,“车买大一点,好载人载物。”有时候车辆不够,黄元盛也会“征用”妻子的私家车,有时甚至让参加公益活动的妻子当其他志愿者的司机。

东江义工队从成立至今,开展慰问、探访等活动500多场,几乎每周有活动,只要休息,江凤兰都会跟着去。“跟着他做公益,几乎是我的业余爱好了。”江凤兰说,在这过程中,有很多好处,比如,家庭和睦了,女儿懂事有爱心。“小姑子不开心,女儿还会去开导她。”江凤兰说道。


人物简介

黄元盛

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分局巡逻警察大队第九中队中队长。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2次;荣获惠州市人民政府“创四块金牌先进个人”、惠城区人民政府“严打先进个人”“创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惠州市公安局推荐参评“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突出个人”;黄元盛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是惠城区东江义工队队长,先后获得了“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惠州市百佳优秀志愿者”“惠州市志愿服务金奖”、惠州市第二届十佳志愿者、“惠州好人”“广东好人”、2013~2014年度惠州慈善人物奖、惠州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元盛 公益活动 志愿者 东平哥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