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两位“95后”河南青年救人献身 村民自发为其父母捐款

2016年05月27日 14:43 | 作者:阮海峰 段晋哲 | 来源:映象网
分享到: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5月14日晚上两位95后“河南好人”胡浩强、陈庚为救一名跳河轻生女子,把年仅20岁、18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离家乡700多公里外的浙江平湖。5月18日、20日,胡浩强、陈庚的遗体被送回老家先后安葬。

近日团省委作出决定,追授胡浩强、陈庚同志“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沈丘县授予胡浩强、陈庚“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县领导来到胡浩强的家中送去了慰问金。

县领导来到胡浩强的家中送去了慰问金。


过路人合力打捞落水女孩 两人不幸遇难

5月14日晚11时许,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天吉路同心花苑篮球场一侧河道,一名女子轻生跳河,现场传来紧急呼救声。

下班后,正在附近散步的胡浩强、陈庚,听到喊声快步赶到河边,一前一后跳了下去,此时女子离岸边有6米远,已经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

胡浩强、陈庚在河中找到一浮一沉的女子,两人一起托住她。“刚开始轻生女不配合,还挣扎拒救,后来意识到危险,才安静下来。”胡浩强家人转述目击者的回忆说,轻生女被送到岸边时,她双手扒着河边杂物,本能地双脚用力一蹬上岸,然而,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本来就筋疲力尽的胡浩强、陈庚,被冲向河中心,河水淹没头顶,慢慢下沉, 引来岸上群众的一阵惊呼。

随后,岸上的工厂同事、附近群众、110民警把两人救了上来。但不幸的是,两人没被抢救过来。遇难时,生于1996年的胡浩强刚满20岁,生于1998年的陈庚才18岁。


沈丘县委政府有关领导前往陈庚的家中慰问

沈丘县委政府有关领导前往陈庚的家中慰问


哥哥说:我要代替弟弟多尽孝道 弥补他不在的缺憾

胡浩强今年20岁,陈庚要小两岁,是沈丘县付井镇陈观村人,和胡浩强邻村。事发前,父亲陈电乾正在山西临汾一家建筑工地打工。

“公安局打电话的时候,当时一点多了,我正睡觉,听说孩子淹住了,当时我吓一大跳,直接从床上滚下来了。”50岁的陈电乾说,他连忙转乘汽车、飞机,直到在平湖看到儿子的遗体,他才相信这是真的。

“他是为了救人才牺牲的,他的行为给俺老两口争了光,俺为这个孩子感到骄傲。”陈电乾说,就是孩子妈妈从出事一直没有吃饭哭哭啼啼,很伤心。

胡浩强、陈庚从小热心助人、尊敬长辈,让亲友有目共睹。“弟弟一直对爸妈非常的孝顺,是个很乖的孩子,很会逗周围的人开心。”胡浩强的哥哥胡俊啸回忆说,平时我在外上学不在家,他就尽可能多的陪在父母身边,陪他们聊天。即使和朋友出去很晚了,回到家也要推开父母的门,看看妈妈睡觉了没。

胡俊啸坦言,以前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因为有俩男孩,家庭压力大,父母外出打工。当初由于弟弟的成绩没有哥哥好,为了给父母减轻压力,决定辍学,好好供我上学。

平时通过自己打工的钱,给我买手机不希望我在经济方面受委屈,每逢从外打工回家,还会给年迈的奶奶买各种东西来孝敬她。

“弟弟走了以后,家里人很伤心,给父母的打击很大,一直都不相信这个事实。以后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多陪陪父母,弥补弟弟不在的缺憾。”说到这,胡俊啸的眼泪簌簌地往下落。

沈丘县付井镇王楼行政村村支书王兴磊谈到胡浩强也深感惋惜。“胡浩强是村里人的骄傲,当前社会上对河南人印象不好,浩强的行为给村里争了光,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也给河南人正了名声。”王兴磊说,浩强家里的情况一般,父母一直在外打工,这件事发生后,他妈妈已经七八天没能好好吃饭了,一家人都挺不过来,村里尽可能多的给予他们帮助。

消息一传出来,我们从行政村开始逐层上报,到镇里,县里,市里,然后组织了见义勇为热心捐助,村里也从民政上给他们部分资金上支持,事情被社会传出去后,社会各界都来慰问。


村民自发为胡浩强、陈庚的家人捐款

村民自发为胡浩强、陈庚的家人捐款


当地政府为胡浩强、陈庚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连日来,河南沈丘县的两个“95”后小伙胡浩强、陈庚在浙江平湖勇救轻生女双双遇难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前往付井镇王楼村、陈观村看望胡浩强、陈庚的家人,并送上慰问金。

24日上午,沈丘县委政府、付井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前往胡浩强、陈庚的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

目前,团市委、市青联追授两人“周口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沈丘县综治委授予2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共青团沈丘县委已追授两人“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沈丘县文明办授予两人“沈丘好人”称号。

沈丘县综治委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家救助1万元,付井镇党委政府组织干部职工为两家捐款27100元。当天下午,全国劳动模范、县职工医院院长林峰,到两家慰问,并为每家捐款1万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胡浩强 陈庚 父母 见义勇为 河南好人 青年英雄 捐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