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的河北乡镇:“污镇”能脱“污”吗?

2016年05月27日 20:54 | 作者:巩志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5月27日电题:“污镇”能脱“污”吗?——走访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的河北乡镇

新华社记者巩志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去年底和今年初对河北省开展环保督察工作后,并于5月初发布督察意见,对唐奉镇等10多个乡镇的大量小企业“散小乱污”问题进行“点名”。

唐奉镇位于河北深州市。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唐奉镇发展了800多家丝网作坊和企业,多年来一直是当地创业致富的“明星镇”。然而,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期间,这个镇因“散小乱污”问题严重被群众举报。

记者在唐奉镇采访获悉,这个镇除了少数手续齐全、环保达标的企业仍在生产,多数作坊和企业都已停产整顿,曾经喧闹的小镇安静下来了。

共有30多台织网机的深州市盛润网业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因手续不全于5月12日起全面停产。记者看到,厂区生产用电已经停了,3名留守工人在一盏小灯下做裁边、包装的手工活。

在崇尚GDP的年代,唐奉镇曾一度辉煌。镇里800多家丝网作坊,成规模的200多家,全镇有4万多人、适龄就业人口的80%从事丝网行业。多年来,唐奉镇获得不少荣誉,“深州市评比‘发展经济十强村’,唐奉镇最多的一年占了4个。”镇里一名干部告诉记者。

然而,片面追求快速发展背后是沉重的环境代价:丝网产业中,镀锌及浸塑、喷塑等工序涉污,由于过去环保要求不高,私排乱放问题严重,对大气、地下水造成污染。当地人告诉记者:“过去一闻到呛人的气味就知道到镇里工业区了。”

“督察组指出的问题非常准确。”唐奉镇党委书记王继成说,所谓“散”,镇里30个村、有丝网产业的村有23个;所谓“小”,就是产业门槛非常低,小厂、小作坊多,最少的投资一万元就能开厂干活;“乱”主要指小作坊或企业很多没有工商营业执照,更别提环评手续了,厂区环境也乱;“污”是指电镀及喷塑、浸塑等工序存在污染物的私排乱放。

环保督察后,唐奉镇对所有丝网作坊、企业进行排查登记、分类施治;设备工艺简陋、污染严重的小作坊坚决取缔;手续不全的停产整顿。对合法涉污企业,聘请有资质公司对工艺升级改造。镇里过去有电镀企业42家,目前仅剩6家合法企业,喷塑等企业也仅剩14家。

“过去重发展、轻环保,镇里甚至为了经济发展对企业手续不全、污染等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小老板们也养成了习惯,认为政府不会因环保问题为难他们。”唐奉镇干部杨占杰说,“可这次来真格的了,不规范、有污染的企业全部停产整顿、无一例外。”他所负责的赵八庄村有80多家丝网企业和作坊,现在只有10家开工。

位于唐奉镇的河北宏森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在增加镀锌工序后,投资1500万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企业负责人尚开选说,公司每天产生50多吨废水,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华城丝网制造有限公司的6条涂塑生产线正在进行除尘改造,总经理安松说,除尘器已前后改造了6次。治污成本超过利润,一条涂塑生产线投资60多万元,治污成本占三分之二。“这个行业正面临洗牌,现在花多少钱都得花,对将来发展是必要的。”安松说。

镇里一些领导干部表示,过去号召“千军万马抓项目”,认为引来项目、让老百姓富起来就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成绩,而现在,作为环境网格化监管中的一员,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督促问题整改、尽早还当地一片绿水蓝天。

记者在宏森公司采访时,王继成熟门熟路地对污水处理厂几个关键节点进行查看。他说:镇里正在谋划占地1000亩的丝网产业园区,将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促进镇里丝网产业规范发展、转型升级。(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组 河北乡镇 污镇 脱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