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总统广岛行,谁是谁的牌?

2016年05月28日 10:1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7日,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前,日本民众手举“废除核武器”“撤走美军基地”等标语牌,并高呼“反对奥巴马访问广岛”等口号。

  本报记者 贾文婷摄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日本广岛,为和平纪念公园核爆遇难者慰灵碑献上花圈,由此成为1945年后首位在任期内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舆论普遍担心日本通过炒作此行,强化日本所谓“二战受害者”心理。

  虽然日本政府对奥巴马的访问似乎期许不少,但美方明确表示,这次访问不是一次“谢罪之旅”,这也充分说明访问的微妙性。有分析认为,奥巴马的广岛之行最终可能只是一次“同床异梦”的作秀。

  日方长期以来孜孜不倦邀请美国总统访问核爆炸地点,但美方始终保持高度谨慎态度——奥巴马的10位前任都避开了前往广岛的行程。而在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立场有所松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通过外交手段鼓动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现任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并把访问上述两地作为日美战后和解的象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吴怀中表示,有着修正主义历史观的安倍晋三邀请奥巴马访问广岛,是其蓄谋已久的举动。无论奥巴马访问广岛是否会向二战中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致哀,此行都可能被日本右翼所利用,进一步宣传日本所谓“二战受害者”形象,从而帮助日本右翼推动其右倾主义进程。对于这一点,需要所有人保持警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指出,尽管美国政府已经强调奥巴马此次访问不是“谢罪之旅”,但不能排除日本媒体借此进行大肆渲染和肆意解读。奥巴马的这一举动,也满足了安倍晋三抬高自己声望、强化日本民族主义的意图。

  吴怀中认为,对于安倍晋三而言,借助奥巴马访问广岛,日本可以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安倍在日本国内目前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安倍经济学”面临破产窘境,提高消费税、刺激经济都面临重重阻碍,因此寻求外交上的突破成为安倍的主要努力方向。无论美国如何强调奥巴马不会为二战中的原子弹轰炸而道歉,安倍都可以借此进行有利于自己的政治宣传。

  近年来,日本右翼政客一再抛出否定历史的言论,政府推动通过新的安保法案,并试图修改宪法以成为“正常国家”,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

  对于美国总统访问广岛的决定,美国民意也出现反对声音,担心日本借助这一事件大肆炒作,强化“二战受害者”心理,并达到篡改和美化侵略历史等不可告人的目的。《纽约时报》的文章批评说,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广岛将使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保守派进一步洗脱日本在二战时对邻国犯下的战争罪行。

  在奥巴马到访广岛时,近百名日本民众在当地聚集,抗议日美领导人将广岛当作政治秀场。来自日本各地的民众手举“废除核武器”“撤走美军基地”等标语牌,并高呼“反对奥巴马访问广岛”等口号。从长崎赶来广岛的抗议人士桥里对本报记者说,安倍政府强推安保法案、淡化日本侵略事实的行为只会让日本重走战争老路。

  (本报华盛顿、东京、广岛、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高石、田泓、贾文婷、于景浩)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国总统广岛行 广岛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