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岛核事故5周年:污染物或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

2016年05月30日 0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灾区善后引发不满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遭遇大地震和海啸,导致大约1.8万人死亡或者失踪,由东电公司运营的福岛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福岛至今仍有不少民众处于“避难状态”。福岛核事故已过去5年,但核泄漏的影响依旧深远。一些民众认为,现实与日本政府“核事故影响有限”、“善后处理进展顺利”的宣传反差强烈,福岛核事故处理需要多少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几何?去污染做到了什么程度?废物最终如何处理?对于这些问题,一手资料和独立机构调查仍然十分缺乏。

  2015年,《朝日新闻》和福岛媒体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超过七成的福岛人对政府处理核事故做法不满。尤其突出的,便是以儿童甲状腺癌为代表的民众生命健康问题。目前,福岛发生了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4年内同样的儿童甲状腺癌多发现象,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对此讳莫如深,没有给予这一问题足够的重视。

  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福岛县共有166名青少年被诊断为甲状腺癌或疑似甲状腺癌,其中116人进行了手术,手术患者中又有几名被确诊癌细胞转移。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等人2015年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到50倍,且今后不可避免将出现更多的患者。

  福岛县虽然承认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超高,但并不承认和核事故直接相关,政府也没有出台任何针对灾区儿童健康问题的对策。今年1月22日,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致函日本政府,对福岛儿童甲状腺癌高发的现状表示“忧虑”,要求日本政府和福岛县进行详细调查,记录并追踪福岛民众的健康状态,采取更多措施弄清核事故和甲状腺癌高发之间的因果关联。日本环境省对此仅回应说,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致函可以作为参考,但其中要求的“持续追踪调查”等都是福岛县已经在实施的措施。津田敏秀说,日本政府实际上并没有正面回应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关切,而是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他认为,日本政府必须改变态度,正确面对这一问题。

  在信息披露方面,一些民众也对媒体的态度表示不满。对于同为7级核事故的切尔诺贝利事故,日本媒体这些年来持续报道,但是对于福岛核事故的报道态度却迥然不同。日本民间团体“切尔诺贝利受害调查与救援女性网络”事务局长吉田由布子表示,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切尔诺贝利再获日媒关注,但几乎看不到日本主流媒体在以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调查采访经验基础上,对福岛核事故的健康危害进行深入调查和报道。

  在相关的研究领域,也存在类似气氛。津田敏秀等人在《流行病学》发表的那篇论文,至今没有引起日本政府和福岛县的重视,反而招致反驳和批评。法国《世界报》3月的一篇相关评论对日本政府应对核事故的“心思”所做的总结是“国家的遗忘意愿”。

  在灾区,不少地方还堆积着数量庞大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垃圾。然而,处理这些核污染垃圾的设施数量至今还远远不够。还有日本民间环保组织表示,核事故原因尚未判明,事故追责稀里糊涂,辐射风险居高不下,日本政府加速福岛核灾民返乡的新政策令人非常不安。根据这项政策,最晚到明年3月,政府将解除福岛核电站周边的“居住限制区”等核污染区域的居住禁令,涉及5.5万民众。为促使居民返乡,当局将在2018年3月前停发对这些民众的避难补贴。

  此外,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相比,福岛核事故后建成的相关疗养机构也很少。日本儿科医生、切尔诺贝利儿童基金顾问黑部信一曾走访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害者疗养设施。黑部说:“哪怕只在疗养所疗养4周,体内放射性物质铯的水平也会降低30%,可见疗养设施对于受害者恢复健康十分重要。”他指出:“如果按日本政府目前的处理方式,30年后,福岛核事故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能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更大。”

  黑部同时指出,本地的低收入者因为买不起外来的无辐射农副产品,也无力送孩子去疗养所进行相关治疗,更容易受核辐射威胁。“他们本来应该向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追究责任要求赔偿,但就现状而言,政府和相关机构都不愿意制定对它们自己不利的政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福岛核事故 核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