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对岸的青年看过来!”

民革中央邀请台湾青年参与自贸区相关调研

2016年05月30日 10:32 | 作者:王承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23日至27日,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就“四大自贸区内惠台措施推进情况和相关工作机制建设”课题,先后赴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开展调研。本次调研汇集了中央和各地涉台参政议政的精英骨干,同时创新形式,邀请6名台湾青年精英全程参与其中。

“国民党中央委员”、“杰青会理事长”、“智库研究员”、“两岸观点论坛发起人”、“骨干律师”、“在大陆创业成功者”、“北大博士”、“港媒撰稿人”、“抗日名将之后”……诸多闪亮的标签,属于民革中央调研组中的6名年轻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台湾青年。

邀请台湾青年参加民革中央课题调研,这是民革开展涉台参政议政工作的又一次大胆探索。

调研组一行与各地台办、自贸区管理机构、台商代表、大陆青年等展开座谈,先后实地考察了慧高·光创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深圳自贸区前海展厅、梦工厂、阿基米互联网公社、极致众创空间、赛格创客中心等。民革中央有关部门、沪粤两地民革组织负责同志,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会部分委员等参加了调研。

这里的交流“非常嗨”

“上海自贸区内推出了诸多便捷措施,提供了很多机会,非常适合台商前来发展。在这里,希望能针对台商,建立更有效、更透明的争端解决机制。”

提出上述意见的是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而在他对面坐着的是上海市浦东新区领导和几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机构负责人。随后,参会领导积极回应了何溢诚的意见,并就他提出的某件具体事宜表示:“此事交给我来跟进落实,一定给你满意的答复”。会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上述场景发生在5月24日的调研座谈交流之中。与之类似,北京大学博士、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在座谈时提出简化注册程序和注资程序、利用自贸区建设契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引进台湾征信记录系统便于台资企业融资等建议,均得到了正面回应。有关领导向他介绍了大陆在这些方面已经开始的探索和接下来努力的方向。王正听后频频点头,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据了解,本次调研共开展了5场座谈,参与人员涵盖了大陆政府部门领导、一线工作人员、成功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在陆台商代表等,展现出丰富的信息量,多次激起了思维碰撞的火花。对此,几名台湾青年都表示“有收获,非常嗨!”

郑建邦说:“台湾的青年才俊能和大陆领导同志和青年精英直接对话,既可以传达台湾年轻人的心声,增进彼此的了解,又能化解疑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他看来,这就是一种面向台湾青年的体验式交流,让他们在交流中了解真实的大陆。

这边的风景“真精彩”

台湾青年沈杰是北京国联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一直给人沉稳平和印象的他,在走到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观景台后,立刻拿出手机拍摄全景照片。而他的几位台湾“小伙伴”也不甘落后,纷纷找角度进行拍摄。在他们眼前约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一架飞机正准备降落在浦东机场宽阔的跑道上。载重货车从整齐划一的仓库中运出货物,向着检验检疫出口处渐渐驶去。此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招牌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而更远处则是东海的壮阔波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台湾青年 自贸区 上海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