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济南外来娃入学 父母学历至少大专

2016年05月30日 11:10 | 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外来娃入学,父母学历至少大专

济南外来娃入学,父母学历至少大专

家长在提交新生入学材料

昨天,济南天桥区、历下区先后在各自的教育局官网上挂出了今年小学招生信息,其中这两个区分别就外来娃上学做出了新规定,历下区则要求外来娃上学,其家长须提供大专以上学历证明;天桥区外来务工子女入学赋分首设主副申请人。在此之前,市中区、槐荫区也对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政策做了调整。

历下区

外来娃上学,家长须大专以上学历

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昨天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6年小学适龄儿童网上信息采集工作通告,值得注意的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进行信息采集时,家长必须提供大专以上学历证明。记者杨芳

网上信息登记

根据历下区教育局2016年招生工作的统一安排,历下区2016年小学适龄儿童网上信息采集的对象包括两部分:年满6周岁且具有历下区户籍和房产、并在历下区长期居住的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除了年满6周岁;必须在历下区长期居住,父母取得历下区居住证一年以上;父母在济南市合法务工并缴纳社会保险(或依法经营)一年以上。

2016年小学招生采取“网上信息采集”的形式,具体时间为:5月30日15:00至6月5日22:00。届时,请家长登录历下区教育局官方网站,进行网上信息登记。

也可现场登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网上信息登记确有实际困难,请家长携带相关资料原件,可以选择就近的信息采集点现场填报信息。时间为2016年6月4日-6月5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

需要提前告知家长的是:现场信息采集点,与孩子入学就读学校无关。家长们可以到济南市友谊小学(窑头路7—5号)、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历下区棋盘街28号)、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历山东路82号)、济南市历下区科苑小学(历下区科苑南区30号楼东邻)、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历山路10号),进行信息采集。

入学门槛提高

现场信息采集时,家长需携带以下材料的原件,包括:历下区适龄儿童: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房产证(未取得房产证的提供购房合同和全款发票)。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提供: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及学历证明(大专以上); 父母在历下区的居住证或暂住证;父母在历下区的房产证(未取得房产证的,提供购房合同和全款发票)或租房合同;父母在济南市签订的合法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从事经营的,提供营业执照正副本、税务登记证)。对于外来务工随迁子女,除了第一项的要求外,其余三项材料均须满一年。

天桥区

有空余学位后,再看父母赋分总和

昨天下午,天桥区召开2016年小学阶段招生工作会,随即发布招生信息。记者看到,该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赋分登记要求更高了,提供的材料更详细,并首次设置主副申请人,两人赋分之和为总得分。记者张雯雯

区内务工可加分

今年天桥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于6月14日至6月15日登录天桥区教育局官方网站进行网络报名。6月16日至6月24日(含周末两天),父母一方需携带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赋分点现场确认、验证赋分。今年仍旧设置天桥区体育馆(堤口路14号)和天桥区少年宫(堤口路24号)两个赋分点。

记者对比去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赋分需提供的材料,今年的“门槛”抬高了,要求更细化了。其中规定,居住证(或暂住证)在天桥区时间长短按照不同分值赋分。在济经商者需要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带有二维码正本和副本),截至2016年8月31日,在济南合法务工最近至少连续满一年。超过一年的给予加分。在济务工者要提供由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给予加分;对务工单位在天桥区的给予加分;对单位缴纳“五险”或个人缴纳“社保”给予不同分值赋分。在济经商者提供完税证明,营业地点在天桥区的给予加分。截至2016年8月31日以前,适龄儿童根据随迁子女父母在天桥区购房或者租房情况,给予不同分值赋分。

首设主副申请人

今年,天桥区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量化赋分首设主副申请人。父母双方其中一人为主申请人,另一人为副申请人。基本赋分资格为主申请人各类证件齐全且至少满一年(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主申请人与副申请人赋分之和为总得分。

所有按时间长短加分项均设置六年封顶,期限为2016年8月31日上推六年。在招收市民子女后,视各校空余学位,学校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予以录取。疫苗接种部门开具的《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在随迁子女被录取后提供给录取学校,不属赋分项目。

将分四批次录取

根据天桥区地理位置,量化赋分及录取时均按黄河南、黄河北分别进行,共分四个批次录取,分别是两次志愿填报,两次调剂。6月30日公布随迁子女招生录取分数线、各学校空余学位数。达到黄河南(或北)录取线者,在网上填报一所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学校按照赋分由高到低录取第一批次学生。7月5日公布已招满学校录取线,并公布首次报名后还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及学位数。第一批次未录取者:第二批次可再次网上填报一所有空余学位的学校(须注明是否同意调剂),学校按照赋分由高到低录取第二批次学生。7月12日至14日,若黄河北部分学校仍有空余学位,区教育局在征求家长意见基础上,对达到黄河北录取线,但未达到黄河南录取线,且同意调剂到黄河北的学生予以调剂。

市中区

市中小学报名确认首日二孩入学占比近一成

家长祖辈共有房产,得看产权比

昨天是市中区小学招生现场报名确认首日。一大早,记者在泉景中学小学部看到,为保证现场秩序,根据网络报名情况,该校采用按生源片区错时发号审核资料。和以往必须带孩子一起到校不同,今年只让家长来办手续,随后老师会进行家访,到家里见孩子。而在报名的孩子中,“二孩”入学占比约在10%以上。记者张雯雯

按片区错时发号避免扎堆

记者在泉景中学小学部礼堂看到,现场四个审核小组同时开展工作,初审结束确认信息无误后,家长要签字确认,然后进入资料复审环节。

校长胡滨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现场审核确认秩序,根据前期报名人数,按片区错时发号。“今天上午发了60个号,下午发70个号,初审工作完成后,再进行家访。”胡滨说。

记者看到,在学校门口的小黑板上有温馨提示:家访时学生必须在家,并准备好审核材料。胡滨说:“为方便广大家长,现场核对信息时不需带孩子到校,只需要家访时见到孩子就行。”

共有房产需了解产权占比

今年,市中区小学招生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记者在泉景看到的报名现场井然有序,家长表示前期的网络登记可以在家中比较从容的进行信息的输入,大大简化了现场报名的程序,也使得信息的填报更准确。现场只需要进行材料审核、图片采集、信息确认即可。

家长王女士在泉景天沅雅园买了房子,她和母亲、女儿的户口均落在这里,由于买房时母亲也出了钱,出于尊重,房产证上写了王女士和母亲的名字。但双方约定房产占比是王女士占80%,母亲占20%。“从目前情况看,户籍与实际居住已符合要求,虽然房产是孩子母亲与姥姥共有,但主要产权人仍为孩子母亲,这种情况是符合入学条件的。”泉景中学小学部学籍管理员薛晓昀说。

“二孩”报名数占10%左右

记者现场了解到,前来给孩子报名的家长中,很多已不是第一次做“学生家长”,而是来给“二孩”报名入学,所以对于报名流程较为熟悉。父母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一直可以生二孩,现在有些二孩到了上学的年龄。

胡滨说:“今年二孩报名人数约占总人数的10%左右。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未来几年,二孩入学人数会逐年增多。”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济南外来娃入学 父母学历至少大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