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谴责马里维和人员遭袭事件

2016年05月30日 12: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联合国安理会29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马里维和人员遭袭事件,敦促马里政府尽快调查此事。

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潘基文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在本应向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勇气和付出致敬的日子发生了这样的袭击,令人感到悲痛。根据国际法,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他呼吁尽快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言辞谴责袭击事件,并敦促马里政府尽快调查此事。声明说,安理会成员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实施、出于何种动机,都是犯罪行为且无法开脱罪责。

声明还说,安理会对马里安全局势表示担忧,安理会支持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帮助马里当局及马里人民实现长久和平与稳定。

马里稳定团一支车队29日在马里中部城市塞瓦雷附近遭到伏击,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的声明说,根据初步调查,遇难的5名维和人员来自多哥。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马里稳定团。2015年5月15日,马里政府与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组织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同年6月20日,各方完成协议最终签署。然而,马里北部地区近年来一直冲突不断,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频发。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里维和人员遭袭 联合国谴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