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服这些药应限制饮水

2016年05月30日 13:3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MAIN201605301104268096652520244


肠胃药:苦味健胃药,如复方龙胆酊、龙胆大黄合剂、健胃散等,这些药通过苦味刺激舌部味觉感受器宫及末梢神经,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而增加食欲,服用时不要多喝水,服后不要漱口。

止咳药:止咳糖浆、甘草合剂等黏稠药物服用后药物会黏附在发炎的咽喉部位而发挥作用,应少喝水,尤其不应喝热水,避免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冲掉。

心血管药物:如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等。若心绞痛突然发作、发生高血压危象时,应舌下含服,由舌下静脉直接吸收药物以迅速产生疗效,不可用水送服。

利尿药:如加压素、去氨加压素,服药期间应限制饮水,否则可能引起水钠潴留或低钠血症及其并发症。

口腔、咽喉含片:使用含片后,口腔内会残留药味,令人想多喝水。为避免影响药效,最好半小时后再喝水。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肠胃药 止咳药 限制饮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