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知晓血压 健康第一步

2016年05月30日 13: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MAIN201605301104272390586242982


健康素养第7条:成年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90mmHg且<140mmHg,舒张压≥60mmHg且<90mmHg;腋下体温36℃~37℃;平静呼吸16~20次/分;心率60~100次/分。 

健康素养第17条: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

高血压是危害健康的最主要慢性疾病,因其发病率、致残、致死率高,已成为一个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我国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4%,全国高血压患者人数为2.66亿,每5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人患高血压,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的比例已达15%左右。 

一般来说,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损害人体的多个靶器官,如心脏、大脑、肾脏、眼睛等,还会伤害全身的血管、动脉。据调查,我国超过一半的尿毒症患者都是由高血压引起的。与高血压高发病率不匹配的是,国民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并不理想,近些年还有发病年轻化的趋势。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仅为42.6%,治疗率(采用药物治疗者)和控制率(血压控制在目标水平)分别为30%和9.3%,远低美国2013年高血压指南中提到的75%和53%。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血压是最容易诊断,却最不被重视,又最直接危及生命的一种疾病。 

目前,对于高血压发病原因尚无清晰定论,除遗传因素、高血压家族病史这一内因,高血压的发病也离不开多盐多油、吃得太多的饮食习惯,以及运动太少、精神压力大,睡眠差的生活习惯等各种外因的共同作用。此外,高血压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即使有也较轻,如果不及时监测,人们很难意识到。这就导致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意识不到血压的“警戒线”,或者明知血压高却不重视,仍长期高盐高油饮食、过量饮酒,加之肥胖等因素,使病情雪上加霜。很多人治疗中不严格遵医嘱服药,也使得疗效大打折扣。 

管理高血压,关系最密切也最容易控制的是减少食盐摄入量。现有研究发现,在全国不同省份,食盐摄入量越高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越高。一旦控制食盐摄入,高血压也能得到有效控制。因此,我们提倡大家知晓血压,健康饮食。一旦确诊高血压,更要及时改善生活方式,之后再寻求药物治疗。发病年龄越早,血压水平越高,持续时间越长,高血压对身体损伤越大,因此年轻人更不能忽视血压检查。55岁以下健康人群至少每2年测一次血压,55岁以上或更年期女性、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则应该每半年监测一次。 

相比查血糖、血脂等需要抽血,诊断心率需要心电图等手段,高血压的诊断相对最容易。血压正确测量方法:测量前30分钟不吸烟、饮酒或喝浓茶、咖啡、红牛等刺激性饮料,至少休息5分钟;测量时保持安静,不讲话;袖带下缘距肘线2~3厘米,松紧以能插入1~2指为宜,袖带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如取坐位,双脚自然平放;每次测三遍,每遍间隔1分钟,做好记录。 

2016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为“知晓你的血压”,在此,我们也呼吁大家积极监测血压,增强高血压的自我保健意识。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高血压日 健康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