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过去这一年,统战大格局悄然改变

2016年05月30日 13:49 | 作者:马寅秋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一年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东风的“吹拂”下,统一战线领域好事连连:26位中共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长“入常”、各地相继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配套实施细则促使《条例》落地……“统一战线迎来了新的春天!”不少统一战线成员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愈加重视:

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

今年1月底,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正式公布了中共省委常委王永康担任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的决定。至此,全国31位省级统战部长中,由同级中共党委常委担任的上升至26位。而此前,这一数字在2000年是1,在2006年是15。

在我国,衡量某个领域或某项工作的权重,人事安排是项重要的判断指标。从这一角度看,越来越多统战部长“入常”,并非简单职务调整。

“这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统一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法宝之一,正在逐步获得与其战略地位相对应的有力的组织保障。”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黄天柱分析说。

在去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一年来,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党委,都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并积极探索创新、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扭转长期以来“统一战线不统一”、“统战工作只是统战部门的事”等模糊的认识。

2015年7月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两个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曾撰文指出,领导小组的设立能最大限度地增强工作合力。

为促进统一战线工作更加协调统一,在中共中央的率先垂范下,湖北、河南等地随即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此,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关键一环。截至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其中24个由中共省(区市)委书记担任组长。

黄天柱认为,这些举措的实施,将有助于各级中共党委更能从全局高度研究统一战线工作,协调指导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正确执行,也将有利于将统战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调动和整合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统战工作中。

的确如此。据记者观察,尽管各地出台的相关举措时间并不长,但在中共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当前统战工作体制机制逐渐顺畅,并焕发出新的活力。

如,中共北京市委明确,统战部协调城管、税务、工商和工青妇等有关单位,整合社区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资源,构建社会化统战网络。重庆则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市管党政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在“党的建设”考核项目中增设“统战工作”指标,分值占15%。

这边的风景“真精彩”

台湾青年沈杰是北京国联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一直给人沉稳平和印象的他,在走到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观景台后,立刻拿出手机拍摄全景照片。而他的几位台湾“小伙伴”也不甘落后,纷纷找角度进行拍摄。在他们眼前约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一架飞机正准备降落在浦东机场宽阔的跑道上。载重货车从整齐划一的仓库中运出货物,向着检验检疫出口处渐渐驶去。此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招牌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而更远处则是东海的壮阔波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统一战线 大统战格局 入常 民革中央 台湾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