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南海总支:发挥智库优势服务社会建真言

2016年05月31日 11:10 | 作者:卢浩能 |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五年提交信息共103篇,被采用67篇,会员或总支独立提案36份,会员及总支参与提案17份,优秀提案11份,《深化医改,推进我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为2013年“区长督办提案”……

五年来,民进南海总支借助会员的智库优势,积极撰写提案、建议,组织参与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开展社区服务,被评为“民进中央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民进广东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彰显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和服务社会的作用。

组织建设

规范化严把会员发展与培养关

党派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对组织自身的建设。近五年来,民进南海总支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会员发展和培养上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使其参政议政能力的提升获得了持续的人力支持。

“我们的会员主要来自教育界、文化界、医疗卫生界、企业界,都是行业中翘楚人士。”民进南海总支主委武小文介绍,近五年来民进南海总支共发展了23名新会员,会员人数已达到了83人。其中,南海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王全的加入,更实现了南海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在司法系统零的突破。

“我想走民主党派路线,觉得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方式比较吸引我。”如今,王全已经加入民进南海总支2年,做调研、写文章,积极发声,无不体现了民进南海总支和他自己的相互契合与促进。

王全认为,加入民进,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设计,给予了他独特、快捷的发声渠道,也让他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的想法有了更大的平台。而另一方面,身为司法系统的一员,自己的加入也能够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增加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力量。

武小文表示,民进南海总支的会员发展和培养均已严格制度化。会员入会除了调查筛选,还设置了主委见面谈话环节,与准会员交流沟通,务求所吸纳的都是优秀人才。同时,民进南海总支还完善培训机制,一方面向新会员派送课题,让他们担当调研,以鼓励和支持新会员融入民主党派的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与中山、惠州等地的民进交流,邀请专家讲课。通过多种培养方式,民进南海总支的参政议政能力正在迅速提高。

参政议政

提案建议获得高度重视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从多年前信息工作排名靠后,到获评为政协信息先进集体一等奖;成立信息提案工作机制,带动和奖励会员撰写提案信息;累计开展10项专题调研,这些均显示了民进南海总支对议政建言的重视。

比如成为2013年“区长督办提案”的《深化医改,推进我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会员莫鸿辉经过具体调研后,在提案中提出:将公共卫生服务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更好地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推动政府加大投入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的费用等。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进 南海总支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