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浙江省委会赴浙大调研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2016年05月31日 14:00 | 作者:蔡灵燕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民盟浙江省委会年初部署的高校基层组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安排,5月19日下午,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带领调研组一行赴浙江大学委员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民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汪传凯主持会议,浙江大学委员会班子成员、骨干盟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雷群芳汇报了本届委员会近五年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委员会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本职工作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效,并就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盟员结合各自所在基层组织实际情况和个人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当前浙江大学委员会面临盟员队伍老龄化、高校盟员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难以平衡、组织发展空间有限等问题,下一步要强化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政治信仰,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要为学校盟员搭建更多平台,结合盟员的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要弘扬老一辈盟员的优良传统,发挥老盟员的“传帮带”作用,关心服务好老盟员。

成岳冲主委对浙江大学委员会近五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浙江大学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不少经验:一是思想建设有抓手,通过开展青年盟员创新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组织发展有保证,虽有难度,但仍保持盟员数量的稳步增长,特别是近年来发展了一些高层次人才;三是参政议政有成果,小到参与学校自身发展,中到为所在区域建言献策,大到为国家发展提供社情民意,都体现了浙江大学委员会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四是社会服务有特色,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五是队伍建设有计划,重视优秀年轻盟员的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梯队培养,为委员会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他指出,民盟在高校中的发展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高校是民盟的主界别和主阵地,是参政议政水平的直接依托力量,做好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当前解决高校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的新思路新路径,要进一步增强参政党意识,通过常态化的组织生活形式体现参政党特色;要进一步整合学校的学科资源,建立更加良性的工作机制,搭建聚智议政平台,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进一步开展社会服务,利用学科优势持之以恒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根据浙江大学委员会的实际情况,以更有利于整体队伍履职实践、更有利于盟员施展才干、更有利于新老盟员交流为目标,因地制宜优化组织架构。他希望浙江大学委员会继续发挥高校基层组织的“排头兵”“领头雁”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效基层组织建设 民盟 浙江 浙江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