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岁男孩退学在家学会多项技能 妈妈称不需文凭

2016年05月31日 14:13 | 来源: 红网
分享到: 

原标题:8岁孩子“在家上学” 妈妈:不需要文凭但要对自己负责(组图)

5月30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陶锦红带着8岁的儿子丁丁在这里看书。对丁丁来说,这里就是课堂。与同龄孩子不同,丁丁没有去学校上课,而是“在家上学”,除开上围棋课、钢琴课,丁丁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里看书。妈妈陶锦红认为,丁丁不需要文凭,但会提醒他对自己负责。对此,长沙市教育部门表示,会上门做思想工作。

丁丁和妈妈在图书馆

5月30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陶锦红带着8岁的儿子丁丁在这里看书。对丁丁来说,这里就是课堂。与同龄孩子不同,丁丁没有去学校上课,而是“在家上学”,除开上围棋课、钢琴课,丁丁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里看书。妈妈陶锦红认为,丁丁不需要文凭,但会提醒他对自己负责。对此,长沙市教育部门表示,会上门做思想工作。 图/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王悦婷

看到我们,8岁的丁丁没有打招呼,而是径直冲过来,一眨眼又跑向楼梯拐角,从墙边探头出来,朝我们招手。

看我们一脸茫然,丁丁妈妈陶锦红有点尴尬,“这是儿子与陌生人打交道的特殊方式,招手跟过来的就一起玩,不来的说明不是他的‘菜。

留着时髦的韩式发型,大大的眼睛透着机灵劲儿。第一眼看过去,丁丁和平常孩子没有不一样。不过,这个时间点,同龄孩子正在教室上课,丁丁却在图书馆看书——自4年前退学在家以来,丁丁便再也没去过学校。“他是我所知道的长沙唯一一个真正‘在家上学’的孩子。”陶锦红说。

他是“老天爷重新送回身边”的孩子

几乎每个人都会问陶锦红,“为什么不让孩子去上学?”

陶锦红说,根源在自己小时候。她小时候成绩不错,可她在老师眼里依然是坏孩子,“坏”的表现就是不肯写作业。老师频繁地请家长,“我母亲的观念就是小孩要听话,那时候我天天挨打,但我完全不服这种理论,依然不写作业。”老师便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从五年级起,班上每天要进行知识点的检测,如果成绩在98分以上就可不写作业,这样的规定持续了一个学期,陶锦红名正言顺一个学期没写作业。只是,那次老师的退让并没有改变陶锦红对上学的反感。

成年之后,陶锦红每天按部就班。所有的平静都在儿子丁丁出生后被打破了。

丁丁刚出生时一切正常,在月子里,一次意外接触麝香,丁丁的代谢出现了障碍,影响到正常发育。医生告诉家人,如果发展下去很有可能会是脑瘫。陶锦红带着丁丁做了一年多时间康复治疗,孩子终于恢复到正常状态,这让陶锦红感觉孩子得到了新生。

对于这个“老天爷重新送回我身边”的孩子,陶锦红有着不一样的尺度要求。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