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儿童节特别关注:中国孩子在为何事“犯愁”?

2016年06月01日 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儿童节特别关注:中国孩子在为何事“犯愁”?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张尼)童年时代,正是人生中可以享受童年快乐,最无忧无虑的时光。但近年来,诸如儿科医生荒,儿童入园难等等,这些围绕儿童的社会问题,不仅让不少中国家长操碎心,也让孩子的童年失去了不少欢乐。

又到一年“六一”儿童节,在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里,中新网记者将视线聚焦在他们身上,看看这一群体正在为哪些难题“犯愁”。

2016年4月6日,在西安市丈八四路缤纷南郡小区内的幼儿园后门附近,家长排队等待报名入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2016年4月6日,在西安市丈八四路缤纷南郡小区内的幼儿园后门附近,家长排队等待报名。

镜头一:“进不去”的幼儿园

还有一年多,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彭彭就要满三周岁了,然而摆在他和妈妈面前的却有一个大难题——幼儿园怎么上?

彭彭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幼儿园的报名规定,彭彭要到2018年1月后才能报名入托,但她们一家现在就开始为这件事闹起了心。

“距离我家最近的公立幼儿园,一年只招收100多名孩子,我去打听了一下,今年报名入托的孩子有800多,录取比例达到了1:8,入园还要面试,这样低的录取比例让人心里打鼓。”

陈女士说,自己也担心孩子能不能顺利入托,如果不行,只能去更远一些的公立幼儿园碰碰运气,再不行就只好去私立幼儿园。但是,进入私立幼儿园就意味着每月的花费要翻倍,这无疑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

而像彭彭这样的孩子并不在少数。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困扰家长和孩子的问题,家长彻夜排队为孩子报名入托的新闻屡见不鲜。

去年7月,教育部发布的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公告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08.03万人。但面对规模庞大的适龄儿童和可能大量增加的幼儿,现有资源显得捉襟见肘。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这一供需矛盾无疑将变得更加突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曾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有关方面预计每年会新增300万名儿童,学前教育将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袁贵仁曾提出,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的措施来扶持民办幼儿园。另外,还可以根据学龄人口变化,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等。

从国家顶层设计看,“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包括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等。

“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优质的公立幼儿园可供选择。”陈女士表示,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她还是希望能让孩子进入公立幼儿园,让孩子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不用再为“入园难”纠结。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儿童节 特别关注 犯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