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中车“走出去”:从产品贸易转化为产能合作

2016年06月01日 07:34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中车“走出去”:从产品贸易转化为产能合作

QQ截图20160601073703

中国中车总裁奚国华表示,正是对当地文化深入的研究,帮助了中车逐渐推进国际化的进程。图为奚国华展示中国中车竞标团队参观当地博物馆的资料照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1期)

六大洲,101个国家。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601766.SH)生产的列车目前已经在全球近83%拥有铁路的国家的大地上奔跑。

中国中车正加快在全球市场布局。去年1月,尚未合并的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车(美国)公司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MBTA)签订了出口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为41.18亿元,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并登陆美国市场;3月,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透露,收到土耳其伊兹密尔市85辆轻轨车辆的中标通知书;7月,中国中车唐车公司首批3列出口阿根廷内燃动车组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港;中国铁路装备行业第一个海外制造基地,位于马来西亚的“东盟(东南亚国家协会)制造中心”正式投产;9月,中国中车美国马萨诸塞州制造基地奠基仪式,这是中国中车首次在美国建立轨道交通研发制造基地,并招募和培训美国工人,为美国市场“本土化”生产轨道车辆;11月,中国中车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列车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出发,顺利抵达东部城市韦拉斯,完成在欧洲的首次试跑。

2016年3月,中国中车在美国又下一城。根据美国芝加哥交通管理局的公告,中国中车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南车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芝加哥7000系地铁车辆采购项目,该项目标的数量846列车,标的金额为13.09亿美元。这一订单是芝加哥运输管理局历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客车采购订单,相当于该市客车总量的一半。同时,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

中国中车总裁奚国华近日在央视《对话》节目录制现场表示,目前中国中车正在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他有一个梦想,是未来有一天能够将中国中车打造成源自中国的世界品牌,一家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公司。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中车 走出去 产品贸易 产能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