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迪士尼与万达原本就不是对手关系

2016年06月01日 10:36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谁都没有冲着万达而来,但万达是把迪士尼在上海的落地,当作是来跟它别苗头的。这一点,很典型地体现了中国企业的一些掌门,在竞争态势下的自信心与警惕心。

不论是按国际影响力,还是按中国人对于游乐园的地位排名,“万达城”几乎什么都不是。但王健林说,“迪士尼一直把万达视为强劲的对手”。这个“一直”,不知道是不是追溯到了1955年,资格最老的加州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建成的时候。那时候王健林大概一周岁光景。而全球首个“万达主题乐园”开业,是在2016年5月28日。

万达以前都叫万达城的,南昌这个,很“凑巧”地出现了“万达主题公园”的叫法。万达开园之前,王健林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曾公开叫板迪士尼,称“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10年到20年之内盈不了利”。王健林说,中国有万达,迪士尼实在不该来中国。

很多中国人最爱听的就是这种“长志气”的话。迪士尼门票这么贵,正气不打一处来,中国如果能够拿得出比迪士尼更牛掰的主题乐园,何必把钱烧给他们?

但南昌万达的表现并不是太争气,竟然很“凑巧”地出现了迪士尼卡通形象。迪士尼表示,将针对这一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采取行动。而万达方面的回应则气壮山河——“万达茂”里面出现的部分非万达卡通形象,是“茂”里部分商家的个别举动,不代表万达。从这句话里,迪士尼应该吃到了“中国有万达,迪士尼实在不该来中国”的分量。

好的都是万达的,万达里侵犯知识产权之类的,则是不代表万达的。从这个理论中,我们能够体味万达放弃西班牙大厦门改建项目过程中,那种中国式思维难以与法律思维并线的鸡同鸭讲尴尬。不玩了,有钱也不玩了。不玩你西班牙就亏大了。于是万达像英雄一样归来,还理直气壮。

“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10年到20年之内盈不了利”,也是理直气壮的。但这话,从法律的严格规范来说,它是不合法的。因为它不仅涉及到的是竞争,还包括竞争的手段与目的。当然在手段的不确定之前,考虑到民族企业之于国内消费者的特定关系,法律可以选取包容的态度。但把这话一味地读出感情、读出所谓的爱国情怀,却容易让人感到有“精神胜利法”的心理作祟之嫌。

以娱乐文化营销的主题乐园方式,万达不是世界上的首例,也不是强项。迪士尼在中国的营销账本是亏是盈,目前还不能定论。一方面需要靠迪士尼的努力,另一方面还要看它的娱乐文化魅力能否有可持续性。万达想在主题乐园的形式上分一杯羹,中国乃至世界,都愿意乐观其成。但是,万达主题乐园的新增长点、亮点,目前同样也有待观察、有待万达的主观努力。

万达可以做好自己,可以把迪士尼当成竞争对手,但不要把迪士尼当成宿敌。作为娱乐文化的主题乐园,本质上并不存在零和游戏的竞争,关键看差异化、看理念、看文化魅力,而不是看露天范围的大小、天气条件的冷暖。我相对来说比较接受王健林对于迪士尼前景的这番分析,他说,“现在也已经不是看唐老鸭、米老鼠,并且为之疯狂、盲目追随的那些年代了,完全克隆以前的IP形象和产品,没有更多的创新”。

很好,知己知彼,方能取长补短。那么,接下来应该看万达的创新魅力了。这个创新,不是圈一块地、盖一群房、招一批商、比谁砸钱更壕,而是靠整合出来的文化有多少价值,看文化娱乐的形态有没有中国魅力和国际魅力。

万达做好自己就行了。迪士尼在中国的地盘上能活多久,跟万达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必然的关系。人贵有自知之明。迪士尼与万达,原本就不是对手关系。(刘雪松)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迪士尼 万达 主题公园 万达游乐园 南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