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率队赴深圳开展自贸区课题调研

2016年06月01日 15:44 | 作者:余春雷 | 来源:民革广东省委会
分享到: 

5月25至27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赴深圳就“四大自贸区内惠台措施推进情况和相关工作机制建设”课题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广东省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于欣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深圳市委会主委黎军,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刘辉等陪同调研。本次调研创新形式,邀请了6名台湾青年精英全程参与,旨在让两岸青年互相交流,加深了解,建立友谊。


994a71dd10ab49dea569f8ab18c6a4bf

 

26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前海自贸区、南山区高科技产业园以及有着“中国电子第一街”美誉的华强北参观调研。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陪同参观了前海展示厅和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介绍了前海自贸区的五大优势、园区规划、主导产业、发展现状等。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中的阿基米互联网公社考察调研。位于南山区高科技产业园的阿基米互联网公社是深圳极具代表性的众创空间,是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创客之城”的一个缩影。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阿基米互联网公社集新潮、高效、实用为一体的蜂巢式的空间布局,并纷纷走进“蜂巢”,与年轻的创业者们沟通交流,很多人还掏出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好友,希望能进一步沟通交流。而在华强北赛格广场的电子市场和赛格国际创品汇展示中心,让台湾青年对深圳的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调研组中的台湾青年之一、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就表示,除了自拍机器人、“变形电动车”、潜水机器鱼等新潮产品令人印象深刻之外,最让他感到震撼的是华强北强大的元器件供应能力,用赛格集团董事长孙盛典的话来说就是:“在赛格做产品设计,不用出大楼就可以买齐全部元器件。”

5月26日下午,调研组与深圳市台办、深圳市经信委、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民革深圳市委会的相关同志在深圳市台办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民革中央调研组中的6位台湾青年代表以及5位在深台商代表参加了座谈。


645b1ad95c874c1fb3a63358a63edf61

 

郑建邦在会议上指出,本次上海和深圳的自贸区调研是整个课题调研的第一阶段,在调研中看到自贸区做了很多突破性的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为经济改革提供了方向,但是也发现了诸如负面清单过长、审批手续过多等管理上的弊病。调研组将对本阶段调研成果进行整理,为下一阶段调研做准备。同时他还提到,民革由于历史渊源的关系,多年来在两岸民间交流方面积累了很多的资源和经验,在当前两岸政治生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民革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尤其应该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工作。近年来,民革中央通过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举办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会,邀请台湾青年参加调研等创新模式,在两岸青年交流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以后类似的活动还可以在深圳多多开展。

深圳市台办主任麦林光在讲话中表示,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不遗余力为台湾同胞到深圳投资创业或销售货品创造有利条件。深圳市台办多年来与在深台胞保持密切联系,为在深台胞解决诸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双方交流合作十分愉快。前海自贸区因为扎根于深圳经济特区,对于招商引资中的政策制定等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实施惠台措施的工作机制也十分成熟。自贸区将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继续做好惠台工作。对于本次座谈会上台湾青年代表提出的希望能够与深圳市台办建立联系,开展以创业为主题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的建议,麦林光主任表示对这样的活动十分欢迎,希望能尽快促成。

会上,李霭君介绍了课题的提出背景以及前期准备等情况,深圳市经信委、前海管理局的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民革中央调研组中台湾青年代表和深圳市台商代表分别发言。

据悉,本轮上海、深圳调研是民革中央整个课题调研的第一阶段,接下来调研组还将赴天津、福建自贸区开展调研。

编辑:秦云

关键词:郑建邦 深圳 自贸区 两岸青年 创新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