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儿童类谣言榜:“女童果果在万达广场走失”上榜

2016年06月01日 15:4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今天,微信“谣言过滤器”发布一组针对儿童类的谣言。在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广大父母了解事实真相,安心陪孩子过节。

儿童类谣言TOP 12

1、 孩子常喝饮料会得白血病

谣言类别:食品安全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很多碳酸饮料含有添加剂和色素,喝多了容易引起宝宝腹胀食欲差,含糖高易引起宝宝龋齿,长期大量喝对宝宝身体不利。饮料中的甜味素进入骨髓,大量的甜味素很难降解,容易堵塞骨髓网,进而影响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白血病。”

真相

目前白血病的致病原因尚无定论,但甜味素导致儿童白血病的说法没有科学性,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也不会直接影响骨髓。

点评

小孩的饮食习惯应该追求多样化,要尽量均衡,饮料虽不会导致白血病,但喝多了也不是好事。

2、 小孩发热服用布洛芬混悬液会致死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紧急通知:请大家注意中心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工作以来已经遇见5例这样的病人,因发烧,小宝贝服用布洛芬混悬液(美林)发生瑞氏综合征,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小孩发热不要用“布洛芬混悬液”。看到的都转发吧!在消息的最后还附上一张药品图,指出“就是那种瓶装”。”

真相

该消息来源于福建省福鼎市,还曾有另外一个版本—“布洛芬混悬液致儿童死亡”。网上已对“尼美舒利颗粒”致死情况进行过辟谣。而在网络搜索该消息内容,发现“王晓燕主任”不单出现在福州和宁德等地,还出现在淄博、济南、佛山、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然而该院儿科并没有名为“王晓燕”的人。此外,布洛芬其实是儿科首选的退热药之一,是治疗孩子发热的一款常用药。全国各大医院也都有使用,因此其合理使用安全性不言而喻。

点评

“布洛芬”是世界各国广泛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经典口服老药,家长可以放心让小孩服用,无需恐慌。

3、 儿童牛奶饮品内含有肉毒杆菌可致白血病

谣言类别: 食品安全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紧急通知:妇幼保健院通知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孩子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转下,没有孩子的也请友情转转,大家行动起来传递一份我们的爱心。”

真相

医学界至今并没有研究可以表明这些饮品跟白血病有直接的关联,并且提到的这些饮品本身并不含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一般是在保存、搬运过程中被污染而产生的,而且肉毒杆菌吃下去最常见的是引起急性肠胃炎,并不会引起白血病。儿童白血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比如生长环境、长期接近辐射物质、食用致癌食物、遗传等。

点评

小孩如果有需要,家长可以让其适量饮用市面上合格的饮品,但如果长期大量摄入过量糖分和各类添加剂成分,对身体弊大于利,所以还是要进行合理控制为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谣言 儿童 孩子 榜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