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广州重点企业PMI回升至51.9

2016年06月01日 16:3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工信宣)今天,广州市工信委在广州日报独家发布2016年5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最新指数为51.9,较上月提升1.6个百分点,预示制造业经济温和复苏的走势有望进一步加强。

广州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尹涛博士指出,5月广州市制造业PMI为51.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继今年3月以来已连续3个月维持在50.0的荣枯线之上,广州市制造业呈现出稳定的温和复苏态势。

从分项指数来看,绝大多数分项指数都取得了积极的变化。首先,生产指数为52.9,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增长势头向好。第二,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达54.1,为今年的新高,预示市场需求将继续改善。第三,新出口订单指数增加1.7个百分点达52.0;进口指数大幅上升6.0个百分点达到50.5,外贸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第四,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温和上升,分别达51.5和51.0,都处于临界线以上,显示企业原材料备料增加,信心开始恢复。第五,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达52.4,已连续3个月上升,通缩问题继续缓解。但是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3,已经连续三个月位于50.0临界线以下,去库存压力增大。积压订单指数为48.5,已连续一年位于50.0临界线以下,手持订单数量不平稳,企业仍存在生产下滑风险。

尹涛表示,综合来看,本月广州制造业运行稳中趋好,生产指数创今年的新高,新订单指数表现突出,企业信心开始恢复,预示制造业经济温和复苏的走势有望进一步加强。但要强调的是,产成品库存压力的增加,生产下滑风险仍然存在,表明制造业转型升级将面临长久的压力,温和复苏阶段仍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只有通过供给侧改革来不断创造新的增长源泉,工业经济才会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州 企业 PMI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