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孙中山先生“奉安”典礼片断

2016年06月02日 09:56 | 作者:王正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遵照孙中山生前遗愿,国民党治丧委员会决定将孙中山遗体暂厝北京西山碧云寺,待南京陵园建成后再正式安葬。南京国民政府自成立之日起,就加紧对中山陵的施工,并要在南京新开辟一条20余华里长的“迎榇大道”(即今中山路),由此揭开了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序幕。

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孙中山灵柩奉安中山陵

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孙中山灵柩奉安中山陵

奉移的火车专列

奉移的火车专列

本文作者作为中山陵修筑和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亲历者,记录了当时这一历史事件的部分重要情况,具有相当重要的史料参考价值。

南京中山陵沿途原来没有路,是新勘察的。除要开山辟岭、遇河搭桥(中山桥、逸仙桥)、放宽城门(朝阳门,后改中山门;海陵门,后改挹江门),更重要的是经过居民密集区,像高家酒馆、黄泥岗、土街口(今新街口)、糖坊桥等地,因此要成批成批、整户整户地拆除。很多住户从前门拆到后门,沿途不论居民密集地带或是商业区,一律按照勘定路线拆除。

1928年,笔者在下关仪凤门外(后改兴中门)电话局工作。本来这座城门是当时下关至城内的主要通道,为了开辟“迎榇大道”,要把海陵门(后改挹江门)放宽,海陵门外有两个大塘连着护城,还有一座黄泥山紧靠塘边。海陵门内是绣球山,原来进出这座城门走的都是小路。在这一地带勘定路线时,临时铺设小铁道,一天24小时不停地施工,挑灯(汽油灯)夜战,把整个黄泥山挖平,用黄泥山的土装上小斗车填塘、填河。

笔者曾随某队到工地参观,看到工人不论寒冬溽暑日夜紧张施工,除大暴雨暂停,雨一停接着就干。靠近搭了简易工棚,作为休息睡觉之用。工人们说:“要赶在(1929年)3月12日前,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迎接孙先生灵柩来南京安葬,上面规定竣工日期,如有延误,要受到严厉处罚。”但后来各处工程确实赶不上,只好宣布:延至同年6月1日“奉安”。

在拆除放宽朝阳门时,还引出下面一段故事。适有一位清末举人,名叫倪大来,安徽庐江县人,曾入翰林,数任县令,又当过南京市农会会长。倪大来经此路过见从城墙肚中取出一块块洁白似玉的城砖时,惊讶不已,乃商诸主持工程者请取两块,命仆人用麻袋把这两块60余斤重的城砖扛回家中,像发现奇迹,视若珍宝,供于几案。

南京的城墙宏伟、壮观,据闻兴筑这座“皇城”时,明太祖朱元璋诏旨全国省、州、府、县制造城砖呈献。城砖的大小和厚度都厘定严格的规格。城砖的颜色多灰色或深灰色,间有少数纯白色,则系来自产瓷地区。如湖南浏阳、萍乡等地。白色城砖,虽美观质佳,但在亿万块灰色城砖中,毕竟是少数。因此,在砌城墙时,只好把类如白玉似的城砖“屈居”于城墙肚中,城墙外表概为灰色。数百年来,鲜有人知南京城墙肚中还砌有洁白如玉的城砖。

倪大来面对白色城砖感慨不已,手抚心想,遂赋诗10句:

本是娲皇欲补天,而今征入古都城。只能守粹诚当璧,价到无评重旧京。每怀高洁思明月,不受零淄太古方。雨露不经霜雪少,沧桑几历地天长。久被尘埋今破壁,庆她异代获重光。

倪大来取砖题诗,此事闻于市长刘纪文,遂率同秘书长张道藩、工务局长兼迎榇大道工程总指挥陈杨杰,亲临现场观看后,均惊叹不已。据倪大来说,刘纪文也取了两块白色城砖,索看倪诗后颇加赞赏,并立索笔墨引用倪诗中“沧桑几历,异代重光”句书于白色城砖上以示纪念。

灵柩到南京后,停在丁家桥国民党中央党部,并举行公祭。印象最深的是出灵这一天,沿途万人空巷。灵柩队伍肃穆无比,单乐队除海、陆军(当时无空军)及国民政府和公家所有乐队外,民间所有丝、弦、箫、笛之类的乐队统被罗致。和尚、道士不下六七十班,道袍、袈裟都是新制。所挑选抬棺材的64名民夫均十分壮健,且一律穿上蓝色白边制服。队伍中最引人注目和景仰的是“护灵团”。这支由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入伍生组成的1000余人的“护灵团”,每人都身背步枪,枪口朝下,臂缠黑纱,全体官兵一律脚穿布袜草鞋,行进中步伐整齐严肃,面带戚容,给人以庄严、肃穆、哀悼之感。观者无不动容,肃然起敬。当年这支年均在十八九岁左右的“护灵团”团员,如今算来,健在者也应已至耄耋高龄了。

此次“奉安”大典出殡队伍之长,中外罕见。出殡队伍前列已出中山门,殿后还在丁家桥。笔者从晨7时不到就站在大行宫观看这支庄严肃穆的出殡队伍,时间过午也毫不觉累饿。“奉安”大典后,陵寝开放,市民可以尽情瞻仰中山先生陵墓。

(本文由浙江省政协文史委提供)

抗战全面爆发后,日军攻至南京城下,中山陵警卫大队的官兵也参与抗击的战斗,有20余人阵亡,最终失守。此后陵园环境受到极大摧残,所幸日寇尚有顾忌,未敢破坏中山陵主体。

南京解放后,1949年4月24日清晨,解放军某部来到中山陵,原守护人员接受解放军的改编,继续担任中山陵的守卫工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中山 奉安 典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