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台媒称“5·20”后两岸两会联系机制“形同中断”

2016年06月02日 10:0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台媒称,海基与海协两会在“5·20”后确定进入传真机模式,且可能只是单向传真。针对海基会5月27日称两岸两会常态化联系机制照常运作,遭大陆人士打脸,直言“怎么可能!这只是海基会单方面说法!”该人士说:“实际情况是,‘5·20’后海协会没打过一通电话,也没回过一封传真给海基会。”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31日报道,针对大陆人士说法,海基会不愿具名人士说,“5·20”后两会间电话跟传真机确实都通,因此说“联系管道持续运作”也没错,不过在“5·20”后传真给海协会文件,确实没收过对方回函。科长级以下人员去电海协会时,对方还是会接电话,但仅冷淡响应“(传真)收到了,知道了”,仅止于此,不会多说一句话。

要求不具名的大陆人士30日指出,海协会“5·20”后约收到海基会60多份传真文件,但一封都没回复,也没打电话给海基会。有关海基会声称和海协会沟通如常,这只是单方说辞。“海协会仍在等待海基会获陆委会授权,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授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重启”。

该人士表示,现在就是回到2008年以前陈水扁执政时期,如海协会收到海基会传真,会先看内容涉及层面,如果是关于两岸人民权益的事,会转到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助处理,但办完后不会把处理结果告知海基会,而是由该主管政府或部门直接通知台湾当事人。

以台湾家属如申请探视关押北京的肯尼亚诈骗案台嫌为例,家属透过海基会来函后,海协会直接转交大陆公安部台港澳办公室,接下来,大陆公安系统会有指定联络人直接联系家属,告知申请是否核准,如核准则安排赴陆事宜。

也因此,该人士说:“海协会不会和海基会有联系。”他强调:“有关人民权益的事,海协会仍会处理,但要让两会负责人互访,对不起!不可能!如没确认坚持‘九二共识’,绝对不会接触。”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31日报道,两会沟通联系机制目前形同中断。台湾行政机构陆委会主委张小月31日受访表示,新领导机构的两岸政策就是要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现状。但是对于媒体询问“与中国大陆的热线还畅通吗?”“‘5·20’后有透过热线联络吗?”等相关问题,张小月没有回答,仅说“谢谢大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媒 两岸 两会 联系机制 形同中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