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我参与了阿尔山林区制作的第一面国旗

2016年06月02日 10:05 | 作者:巴图巴雅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9月,阿尔山地区尚无行政建制,人口不足千人。原白狼林务分局迁址到阿尔山,坐落在原伪满营林公署旧址一栋大平房(现为阿尔山市交通局所在地),改称内蒙古林务总局阿尔山林务分局。它是当时阿尔山唯一的一个大单位。那时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没有电、没有广播、没有电话,每周只有白城直达阿尔山的火车,真是百废待兴的时候。

9月末的一天,阿尔山林务分局供给科和人事科的两位负责同志匆忙地来到供给科小被服厂,拿出一张报纸展现在我们工人面前,说是刚接到的新报纸,登载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正式通过的新中国国旗图案。党中央决定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庄严隆重的开国大典。局领导要求被服厂立即动手,按照报纸上的国旗图案在10月1日之前赶制出一面标准的大号国旗。以备新中国开国大典之日使用。这是个庄严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必须完成。

当时,我们都懵住了,因为我们这个小厂,实际上是仅有五六个裁缝匠,使用老式手工操作的缝纫机,是为林业工人制作冬夏服装及劳保用品的一个小作坊,工友们的文化程度都很低,不懂得图案的设计标准与含义。在这种情况下,局里来的两个负责同志和我们共同商量,这一任务具体落实到李国良、孟庆祥我们几个人手上。经过大家反复学习报纸,研究国旗图案的象征意义,终于搞明白了国旗图案及国旗的制作方法。

紧接着,几个人分工合作、紧密配合,按着图案规定的尺寸标准,用红布做旗面,用黄布做大小五角星,并在红旗上准确定位,又用白布做了旗杆套。经过一天多的紧张研究和操作,终于在10月1日之前,制作成了一面完整而标准的国旗——五星红旗。

这是阿尔山人亲手制作的第一面国旗。工友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国旗有了,局领导立即派人上山砍来了一根20多米高的松木杆做旗杆,做好了升国旗的一切准备工作。

1949年10月1日,机关干部和职工群众早早聚在准备升国旗的阿尔山林务分局小广场上,期待着国旗的升起,庄严的时刻终于在上午8时整到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在高高兴安岭上的阿尔山上空庄严升起。这是阿尔山人亲手制作的第一面国旗,也是阿尔山林区第一次升国旗。

(本文由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政协提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阿尔山林区 第一面国旗 五星红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