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晏阳初为办教育卖张学良赠车

2016年06月02日 10:0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晏阳初是我国著名的平民教育家,世界平民教育运动和乡村改造运动的奠基者。早年留学美国,先后获得耶鲁大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和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晏阳初曾经受教于塔夫脱和威尔逊两位美国前总统。

1920年回国后,他致力于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先后在浙江、湖南等地推行平民教育,并谋求在乡村扫除文盲,普及生产技术和医药卫生的基本常识,提倡过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他前后60余年,倾注了毕生心血,受到国内外普遍赞誉。

早在晏阳初的“平民教育总会”成立之初,经过奉天基督教青年会会长王正黼的牵线搭桥,张学良同晏阳初有过接触,印象颇好。1924年7月,晏阳初应张学良邀请到沈阳参加奉军识字教育班开学典礼,他携带了5万套《平民千字课本》(后专门编辑了《士兵千字课本》)、60部大幻灯机、5000张彩色幻灯片抵达沈阳,并对由300名军官组成的师资班进行了培训。襄助文盲军官读书识字,成效颇佳,有1万多名士兵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普遍掌握了识字课本中250个生字的认读和书写,张学良对晏阳初的工作非常满意。

有一次,晏阳初在北京街头骑自行车不慎跌倒,此时恰逢张学良乘车经过,发现了这一幕。张学良还听说晏阳初常骑毛驴送书下乡去搞平民教育,于是便派副官送来一辆小汽车供晏阳初使用。

晏阳初再三辞谢说,若是乘汽车这样的“高档品”外出推广平民教育,影响不好。但来人说,张学良已有吩咐,此车务必请晏先生全权支配,亦可自由处置,但一定不能退回。晏阳初感到却之不恭,便收下了这辆汽车,但不久便将汽车售出,所得银洋1000余元,全数作为平民教育的活动经费。而他在市内依旧骑自行车来往各处,到下乡时,仍用毛驴代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晏阳初 张学良 教育 赠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