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号角吹响 勇攀高峰

民主党派科技界人士热议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

2016年06月02日 10:19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两院院士、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受访的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科技界人士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科技创新时不我待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道出了我们的紧迫感。‘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国家领导人对国内的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文化、创新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现状和一些制约因素了如指掌,提出的应对措施有的放矢,令我们十分感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麦康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麦康森指出,毋庸讳言,目前我国的科技创新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在我国科技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总书记的讲话对冲破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在思想上、管理上的藩篱意义重大,是进行新一轮思想解放、向建设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和动员令。

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罗永章对此持相同观点。他指出:“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有同感。改革开放以来,基础研究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都仅限于发表影响因子高的学术论文,鲜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成功例证。”

罗永章分析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从科学发现到转化出可以应用的产品,这个过程需要大量关键核心技术来支撑。他认为,应该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转化成造福于民的现实生产力。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缪协兴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五点要求,实际上也指出了我国当前科技创新领域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总书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这指出了当前科技创新领域的瓶颈问题和改进方向。只有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才能助推科技创新,焕发出科技创新的魅力。” 缪协兴说。

讲话激发科技人员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他指出,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记者采访发现,受访的科技工作者无一不为此喝彩。

“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定了基调。是我们科技人员盼望已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表示,“任何有价值的发明创造,都不是在固定的条条框框下出现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让与会者感到振奋,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投身科学事业的斗志。”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成员 科技创新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