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读懂网络流行语背后的现实心态

2016年06月02日 10:18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们城里人真会玩”“主要看气质”等成为2015年度网络流行用语。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流行语,流行语从某种意义上就是社会心态的一面镜子。依托于互联网,当下的流行语得到了快速传播,其符号互动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网络流行语一方面丰富了社会语言的表达形式,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打捞“沉没的声音”的渠道。

伴随着社会变迁,流行语逐渐从最初的单一式、标准化、口号式发展到今天的多样化、个性化、娱乐化。“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并非乡下人特有的词汇,许多在城市里出生长大的人们也会这样说。自嘲也好,自矜也罢,自我矮化与炫耀、真话与玩笑往往互相混杂;使用网络流行语不仅是为了刷存在感,也是为了寻找归属感和社会认同。

在一个习惯“以貌取人”的时代里,外貌已经成为一种社会资本;在讲究“颜值”的当下,“主要看气质”为那些喜欢自拍、喜欢晒图的人们,找到了一个颇具说服力的理由。网络流行语迅速走红也离不开明星、商家的推波助澜,社交网络时代的强传播、几何裂变让星星之火,变成“来自星星的火”。

面对互联网上的纷乱信息,如何提升表达效率,成为摆在许多人面前的现实考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将严肃的话题以娱乐化的手段呈现出来,无疑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在没有这条网络流行语之前,人们也会用重复表达的手段来提升他人对信息的关注度,却难免会引发他人的反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改变了一本正经的生硬面孔,以一种低姿态的方式实现了与他人的交流和对群体的融入。

网络文化在本质上也是一种“快餐文化”,网络流行语通常“你方唱罢我登场”。面对网络流行语,我们不能戴上“有色眼镜”,采取“因噎废食”的态度。网络流行语固然有跟风从众、用语粗俗不雅的一面,却也有正功能的另一面——“读懂年轻人的现实焦虑,看到蕴藏其间的积极心态”,通过网络流行语来更好地把脉这个社会,从而更好地促进社会治理的改革与创新。

尽管“长江后浪推前浪”,尽管网络流行语缺乏长久的生命力,但我们却不能对网络流行语进行忽略和漠视。网络流行语建构了一种新的话语体系,为我们观察社会变迁和社会心态的走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作为时代的镜子,网络流行语也反映出民众的利益诉求。通过网络流行语来捕捉舆情民意,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有助于让公共生活更加美好。(杨朝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流行用语 民众利益

更多

更多